女子结婚18年生4个娃,在家笑笑都会被打,遭遇家暴只能认命吗?

云南昭通的美玲17岁那年,经人介绍认识了自己的丈夫。第一次见面,就被对方暴力对待,男人和嫂子一起控制住了她,强行发生了关系,美玲认为自己毁了,无法嫁给别人了,就迈入了婚姻中。

但18年的婚姻没有给她带来幸福,反而是无休无止的暴力殴打。为了不被殴打,美玲小心翼翼地讨好对方,结果对方打人的理由越来越无厘头,有的时候她笑了,对方都会觉得不爽,继而使用暴力,甚至威胁道"有本事你走啊"。美玲也想过逃走,但是她有4个孩子,又没有收入,始终无法迈出步伐。也想过报警,但是也于事无补。

走投无路的她找到了反家暴社工机构,在机构的鼓励下,美玲去了建筑工地打工赚钱,一天可以赚200元,不是很多,但不用担惊受怕了,笑容又回到了她和孩子脸上。四个孩子都站在她那边,如今她打算通过起诉的方式离婚。

当某个行为得到肯定和鼓励时,就有可能反复出现。当偶尔的一次暴力没有被严惩,那么行为人可能就会认为用暴力来达到目的是一种被默许的手段,以后会继续使用暴力,所以家暴不是一种偶然的行为,它具有长期性。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有的人甚至会将暴力用作释放压力的手段,如同美玲的丈夫,看到她笑了时,会出现"我之前吃过苦你凭什么笑"之类的想法,行为开始失控。

而被家暴的人,一开始可能会顾及到面子,不会求助亲朋好友,变得越来越自卑。暴力行为过后,部分加害人会痛哭流涕地道歉忏悔,而受害人也会找各种理由来"理解"家暴者,感受短暂的甜蜜温存,期望受害人改掉坏毛病。

这种逆来顺受,并不会改变家暴者的行为模式,反而会让他们变本加厉,无限循环暴力行为,受害者渐渐会产生习得性无助的心理,慢慢地被动接受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认为自己无法获得帮助。所以虽然网络上人们经常说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的区别,但在现实中,被家暴的人,往往过了很多年才会醒悟过来。

而在比较偏远的农村地区,受害者想要从家暴中解脱更是难上加难。一方面,社会大环境对于离婚的人不是很友好,甚至连部分受害者的家属都会劝他们为了面子忍一忍,结果有的人一忍就是半辈子,有的人失去了生命。有的女性自己也被贞操观念过度束缚,认为和某个男人发生了关系,就应该跟他一辈子,一方面不想继续忍受痛苦,一方面不想打破自己的道德底线,忍受着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

基层的执法者,还存在着"清官难断家务事"之类的想法,没有把家暴当成治安案件来对待,在执法的过程中和稀泥,也加大了受害者们维权的难度。

另外一方面,在偏远的农村地区,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变低,只能从事一些基础的体力劳动,获得的收入是十分有限的,难以养活孩子。为了孩子,会选择忍受痛苦。

家暴的受害者想要自救,想要鼓起勇气来,相信自己离开了对方,也可以过得不错,这个世界上本就没有谁离开了谁就活不下去。有贞洁观念没有问题,但是不能以自己的生命健康为代价,在生命面前,其他的一切都得让步。

结婚后,发现对方有暴力行为,就应该及时止损。社工和妇联、公安等部门也应该主动提供更多的救济手段,让家暴受害者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可以从外界获得很多帮助。在解放他们思想的同时,可以帮助他们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让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也可以创造出美好的未来。

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个新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