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都觉得高跟鞋是一种舶来品,殊不知千年前中国就有了高跟鞋

今天的高跟鞋已经成为女性日常穿搭的一部分,很多朋友都觉得高跟鞋是一种舶来品,殊不知,早在唐宋时期中国就已有了高跟鞋。
图片
根据《唐文德皇后遗履图》的记载,当时长孙皇后穿的鞋子“以丹羽织成,前后金叶裁云饰,长尺,底向上三寸许”,一双底高三寸的鞋子,显然已具现代高跟鞋的特点。不过,在当时并没有“高跟鞋”这一说法,时人将这种鞋子称作“晚下”。
在唐朝时期,这种高跟鞋“妇人短者着之”。对于一些个头不高的女性来说,这种鞋子简直是增高的必备穿搭。而那些底部未曾增高的鞋子,在当时被人们叫做“远游履”,相当于当时的运动鞋。
图片
按照古代礼教的要求,妇女的裙摆一定要及地。不过,这却并不是为了美观,而是为了防止“走光”。
在封建时期,除了脑袋脖子和手臂之外,妇女要将身体的其他部位全部包住,连露出鞋尖都会被视作僭越。因此,在衣裙包裹住身体的同时,还得穿一种不妨碍走路的高底鞋。于是乎,“衣曳地则覆履,惟见底,故底高”的穿搭风格流行开来。
到了明清两朝(严格来说是南宋以后),随着程朱理学的兴起裹脚的风气逐渐盛行,当时甘肃、山西、陕西地区缠足的风气近乎疯狂,“甚至以足之纤巨,重于德之美凉,否则,母以为耻,夫以为辱”。裹脚的妇女,往往会选择合脚的高跟鞋。
图片
清人所撰的《弓足》一文指出:“自缠足之后,女子所穿有弓鞋、绣鞋、凤头鞋,而于鞋之后跟,铲木圆小垫高,名曰高底。令足尖自高而下着地,愈显弓小。”从文字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不论是弓鞋、绣鞋还是凤头鞋,其后跟都比较高,从形制上来看已基本与现在的高跟鞋大同小异。
然而,穿着这样的鞋子,裹脚的女人整个身体重量便集中在前脚尖上,走起路来真是要多痛苦有多痛苦。老人常说裹脚的女人无法远足,就是这个道理。这种弊端所换来的,就是妇女的身材更显高挑。正所谓女为悦己者容,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弓鞋、绣鞋、凤头鞋逐渐成为一时之主流,女人们痛苦地享受着高跟鞋所带来的畸形美。
图片
鲜为人知的是,虽然当时缠足之风盛行,但满清统治者却相当讨厌裹脚,并禁止八旗妇女缠足。满族妇女虽不需要裹脚,但她们也会选择高跟鞋,“八旗妇人履底厚三四寸,圆其前,外衣通长掩足”。就像我们在清宫剧中看到的一样,满族的高跟鞋总共有两类:一种是鞋跟像花盆一样的花盆底,一种是鞋跟像马蹄一样的马蹄底。
或许是出于审美需求,满族妇女穿着的高跟鞋比汉族妇女的高跟鞋更高,鞋跟的高度普遍超过十厘米,最高可达二十五厘米。穿着这样高跟鞋的满族女性多为十三四岁以上的满族“成年”女子,因为鞋底比较厚且面积比较狭小,所以穿着这种高跟鞋走路的满族女孩必须要缓步轻移,充分衬托出女性婀娜多姿的阴柔之美。
正因如此,这种满族高跟鞋在宫廷相当盛行,并被满族的贵妇人们传至民间。
图片
满族妇女既不受传统礼教约束,又无需缠足,她们为什么要穿高跟鞋呢?
关于这一点,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满族自古以来便有穿木鞋的风俗,古代满族(金)的妇女经常来到大兴安岭中采集山货,为了防止蛇鼠虫蚁叮咬足部,于是便在鞋底上缝上高高的木块。这种木块,便是高底鞋鞋底的起源。到了后来,满人入关后妇女无需从事类似的体力劳动,但这种鞋子的样式却保留下来,制作工艺也愈发精美。
还有一种说法是满族的先人为了渡过一片沼泽地,夺取被敌人侵略的城池,所以便模仿白鹤制作了高跷,并通过高跷顺利地完成战略转移,夺回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后来的满人不忘初衷,设计了高底鞋来纪念当初的战争。于是,满族的妇女便穿上了这种高底鞋。
图片
当然,在笔者看来古今高底鞋之所以风靡时尚圈,还是因为女子天生对美丽趋之若鹜的缘故。正是因为对美丽的追求,女人们才不惜吃苦受罪。其实何止是高跟鞋?化妆、减肥等例子都在说明女人为了爱美能付出的代价远超男人们的想象。
参考资料:
【《唐文德皇后遗履图》、《弓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