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民营企业有担当!

扶贫路上,企业怎么发挥作用?潍坊市寒亭区有一家企业通过组建专门的帮扶工作小组,探索出具有明确帮扶流程的“海泰模式”。将帮扶工作细化,帮扶上轻重结合、缓急相应。
潍坊海泰置业有限公司是寒亭区综合性房地产开发企业,近年来随着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扶贫攻坚,已累计捐款捐物达50余万元,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有力支援了寒亭区扶贫攻坚战斗,为百姓致富奔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海泰置业积极参加工商联系统组织开展的“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结对帮扶省定贫困村寒亭区高里街道魏家庄子村。该村占地30余亩,共25户,75口人,全村耕地约200余亩,主要种植玉米、小麦、大豆等粮食作物,人均收入较低,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内没有一条硬化的水泥路。海泰置业帮扶工作小组深入该村详细调研,全面了解了该村的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以及饮水、房屋、道路、灌溉等情况,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帮扶方案,先后捐助5万元整修硬化了村内4条道路,解决了村民出行的问题;帮助修建农业基础设施,解决了农田灌溉的问题。
图片
海泰置业的帮扶路上,对弱势群体的捐赠和救助始终没有停息。2019年,海泰置业为高里街道400户贫困群众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凉席、凉枕等;积极参与对寒亭区环卫工人的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了矿泉水、洗手液、藿香正气水等价值1万余元的物资;多次捐助康泰日间照料中心,改善了日间照料中心的居住、生活条件,为周边小区老年人提供更加舒适的休闲、交流、日间照料的场所。每年的六一节日前夕,帮扶工作小组都会到海王幼儿园、凯贝米幼儿园等慰问并送上节日礼品,先后累计捐赠1万元;为大埠小学捐款6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购置办公用品;为贫困学生捐款1万元,保障贫困学生的生活;在市妇联组织的“春雷计划”中捐款5000元;积极参与寒亭教体局组织的捐资助学活动,为寒亭一中捐赠价值55000元的空调……
图片
2017、2018年潍坊罕见地连续两年出现台风洪涝灾害,弥河下游的寿光地区灾情最为严重,海泰置业第一时间组织捐款,并拨付专门的救灾资金,组建灾后慰问团,携带救灾物资赶赴现场。新冠疫情发生后,海泰置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往灾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及时联系寒亭街道,捐赠现金5万元和价值5.3万元的蔬菜,并捐助徐家楼社区困难群众3000元。
海泰置业董事长杨春杰说:“我们做不到哪里都有海泰的身影,但最需要的地方一定会有我们的笑容。”“海泰置业最珍贵的财富不是我们开发了哪座楼盘,也不是我们又进军了哪一领域,而是陈列室中那一本本鲜红的荣誉证书、一块块沉甸甸的牌匾、一面面光荣的锦旗,是认可,是肯定,也是对自己良心的交代。”(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蓓 通讯员 王静 刘雪雯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