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记者走访贵州小镇 “蓝领繁荣”推动中国经济反弹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月15日发表了题为《蓝领繁荣:中国是如何从病毒中反弹的》的报道称,中国政府的作用将使中国的复苏带上独特的蓝领气息。全文摘编如下:

那种咸而辛辣的刺鼻气味飘满了明光锃亮的新工厂附近刚刚铺好的街道。

这个工厂属于一家名为“老干妈”的公司,该公司生产一种因令人垂涎而在全中国出名的调味辣酱。在新冠疫情发生时,当世界各地劳动者的就业岗位前途未卜时,这家工厂散发的气味却成为机会的信号。

自2020年3月——当时中国还处在新冠疫情之中——开张以来,工厂一直难以找到足够多的机器操作员或质量控制技术员。现在,工人们正在涌向昌明镇,一个周围是青山和稻田的曾经安静的农业小镇。以前,那里的年轻人曾纷纷远走他乡以寻找更好的工作。

昌明镇将成为中国令人震惊的后新冠疫情复苏的证明——这是一个由中国制造业和建筑工人用长满老茧的双手推动的复苏。几乎没有例外的是,全世界其他地方仍然处在疫情导致的萎靡状态。

50岁的王明燕说,由于老干妈要与其他企业争夺工人,她享受了免费公寓、免费食堂用餐和其他福利。

中国在2020年2月曾暂缓经济发展。现在,经济正在向前猛冲。政府补贴正在为新建铁路和工厂提供资金。

中国政府的作用将使中国的复苏带上独特的蓝领气息。在重启大型工厂或大型建筑工程方面,国家手中的操纵杆是最立竿见影的。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把重点放在让劳动阶层保持幸福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