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头条|快放寒假了!危险无处不在,“神兽”家长们准备好了吗?

各地中小学生陆续放假,深圳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放寒假定在1月24日。“神兽们”将再次归巢,开启自己愉快的假期生活。然而,假期也是事故多发期。就在寒假第一天,福建莆田一个“熊孩子”玩火把自家房子点了,4名小孩被困。幸好他们的呼救声被窗外大人听到,才得到及时救援。

▲着火建筑

假期安全很重要!“神兽”家长们准备好了吗?

深圳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安排定了!

1月8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70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各学段学校学生寒假放假安排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据介绍,考虑到目前广东省各地均为低风险地区,幼儿园、中小学学校学生均为本地学生,幼儿园、中小学放假和开学时间按照原定校历执行。

深圳的具体寒假安排如下:

2020-2021学年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4日开始,2月20日结束(共4周)

普通高中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31日开始,2月20日结束(共3周);

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春季新学期开学时间统一为:2021年2月22日;

中等职业学校寒假从2021年1月25日开始,2月27日结束(共5周),3月1日开学。

假期放任孩子“疯玩”?这些危险要警惕!

长寒假来临,留给孩子们玩的时间变多了,但孩子在玩什么、在哪玩一定要关注。

●1月10日,宁夏一9岁男孩将点燃的爆竹扔进下水井,剧烈爆炸造成一名孩子罹难

提醒:往下水道、化粪池井盖内扔烟花爆竹,很容易引起沼气爆炸。提醒孩子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远离。最好的办法是不燃放烟花爆竹。深圳全域禁放烟花,在非禁放地区放烟花炮竹要特别小心。

●你会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吗?如果不得不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也要防止他翻窗外出

据深广电第一现场报道,2019年10月,在宝安沙井万科翡丽郡小区,一名两三岁的女童从7层掉下来。女童的舅舅说,孩子妈妈以为孩子在家睡觉应该没什么问题,送完大宝上学就去买菜了。万万没有想到,女童睡醒后寻找妈妈,却不慎从7楼的厨房窗户掉了下来。

2019年7月26日凌晨,深圳市南山区蔚蓝海岸3期,一名4岁女童被母亲独自留在家中,从15楼高坠后身亡。据知情人士透露,女童家人以为孩子已熟睡,便出门买夜宵。但没成想,孩子在家人买饭途中醒来,在找寻家人的过程中,不慎从阳台跌落。

提醒:孩子在阳台发生坠落或卡在阳台护栏中的事件时有发生,家长要做好窗台、阳台等位置的防护,更要教育孩子切勿攀爬。

小孩子好奇心比较强,家中的药品千万不能乱放。2020年11月13日晚,一名2岁女童误服半瓶降压药,导致急性肾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提醒:误食药物很危险,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一定要把药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更要注意教会孩子一些用药常识。

▲降压药(图片来源于网络)

●家长要注意,在外也不能松懈。1月2日,苏州一12岁小男孩在江边散心,结果遇到涨潮被困,多亏民警及时救援才转危为安。

提醒:尽量不要让孩子单独去往河边、海边,也要教会孩子识别潮起潮落。冬季北方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在冰封的河面上溜冰,谨防溺水事件发生。

真遇危险不要慌,这些小朋友是榜样!

●9岁男孩救了整楼人

2020年12月18日,上海市金山区一小区发生火灾,9岁的小博在逃向楼下的同时,还做了这几件事:依次敲响了2楼和1楼邻居家的房门,通知邻居逃生;逃至楼下后,对着整幢楼大喊“着火了!大家快走啊!”;最后,他当街拦车,请司机帮忙拨打119报警……

他的努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效果:5楼的邻居听见了,4楼的邻居开门了,3楼、2楼的邻居也迅速打开房门疏散、撤离……

消防员赶到后,救下被困群众,用高压水枪将火扑灭。

▲勇敢机智的小博(左一)

●女孩静“躺”湖面等救援

2020年8月27日,北京莲花池公园内一名女孩落水。不会游泳的她并没有惊慌,也没有叫喊,而是选择静静“躺”在湖面上,等待救援。十多分钟后,公园工作人员将她救起。专业人士表示,溺水者很少有人能保持如此冷静,算得上是“教科书式自救”。

●13岁男孩被困电梯淡定做作业

有的时候危险并不严重,但是因为紧张反而可能让情况恶化,所以好的心态也非常重要。

江苏苏州一名13岁的男孩背着书包走进电梯,多次按下电梯按钮后,电梯却没有任何反应。他马上按下电梯故障报警按钮,并大声呼喊自己的爸爸。10分钟过去,电梯依然没有动静,男孩表现非常淡定,还喃喃自语“我还要上学呢”,随后,竟然还拿出练习题。

被困了20多分钟后,电梯门终于被打开,男孩快步走出电梯,赶往学校。

孩子们天性活泼、好奇心强,快乐过寒假,平安不放假!一份寒假安全提醒送上:

希望每一位放假的小朋友,都能平安返校!

来源 | 晶报APP综合深圳发布、深广电第一现场、央视新闻客户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