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财险增资换帅能否实现战略突围

来源:经理人传媒旗下《中国保险家》杂志 文/肖霄

年关之际,紫金财险获批增资35亿元,又迎来具有保险业丰富从业经历的新总裁。然而公司业绩一直未有起色,而且面临主业羸弱市场份额甚小,多家分支机构涉及法律诉讼等诸多问题。新资金能否助力紫金财险实现突围,新领导班子能否带领公司走出一条差异化、精品化的发展之路?

作为首家总部位于江苏南京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财险”)成立于2009年,是中国地方险企“扩容潮”的代表之一。其初始资本8亿元,后续增资至25亿元,又于2020年11月增资至60亿元,资本金实力不断增强。公司成立后,不仅在江苏省扎根发展,还大力面向全国开设多家分支机构拓展业务,遍布北京、浙江、上海等24个省市及自治区。

2020年6月,紫金财险完成第三次换帅,迎来新任总裁陈加明。然而,主业羸弱,公司主营前5大险种长期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紫金财险未来如何走?

增资又换帅

2020年11月10日,紫金财险临时信息披露公告称,公司已获江苏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注册资本由25亿元增加至60亿元。紫金财险本次共获得7家新老投资者的投资,融资金额56.35亿元,其中35亿元计入注册资本,21.35亿元计入资本公积。

根据增资方案,紫金财险拟在原有25亿股股本的基础上,新增发股份35亿股,增资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61元。增资后,紫金财险总股本达到60亿股。

本次增资扩股分别由4家现有股东和3家新股东认购。其中,现有股东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国信集团”)认购股份8.75亿股,出资14.0875亿元;现有股东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股份2.03亿股,出资3.2683亿元;现有股东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购股份2.28亿股,出资3.6708亿元;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认购股份1.6亿股,出资2.576亿元。

3家新股东出资情况分别是,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合和”)认购股份12.9亿股,出资20.769亿元;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认购股份5.55亿股,出资8.9355亿元;南京市建邺区高新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股份1.89亿股,出资3.0429亿元。

增资后,新股东云南合和持股比例为21.5%,老股东江苏省国信集团在认购股份后持股比例也由原来的16.6%提升至21.5%,二者并列为紫金财险第一大股东。另外,新股东江苏金财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25%,成为紫金财险第三大股东。其余40家股东持股不足6%。

紫金财险方面表示,此轮增资的主要目的是为进一步提升公司承保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切实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紫金财险紧锣密鼓完成增资扩股之时,原副总裁陈加明被江苏省政府任命为紫金财险总裁。今年52岁的陈加明,曾在中国平安担任无锡支公司财务部经理、苏州支公司财务部经理、苏州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平安财险东区事业部企划部总经理。2014年至今担任紫金财险副总裁。

“这一动作可以视为紫金财险在管理上的一个进步与变化。”保险业内人士直言道。这一调动对于紫金财险的未来将有怎样的具体影响,现在暂难下定论。

主业羸弱,前5大险种共亏超3亿元

成立以来,紫金财险迅速扩张全国性业务,广泛设立分支机构,这种规模化展业大幅加快了资本金的消耗,但并未带来对应的业务增长,公司保费规模仍属中小险企之列。2012年至2019年,其保费收入尽管从23.13亿元增长到65.46亿元,但其在全国市场中所占份额一直在0.5%上下。

紫金财险在成立第三年实现了盈利,但业绩波动较大。2012年利润仅为0.17亿元,2015年利润最高,但也只有1.02亿元,此后两年又下滑到分别0.60亿元、0.77亿元。2018年,紫金财险利润又再收窄到0.16亿元,同比下降近八成。2019年盈利有所回升至0.53亿元。

险企由投资和承保“双轮驱动”,紫金财险盈利也长时间依赖于投资,承保一直拖后腿。

2018年年报显示,资金财险前5大保费收入来源险种分别为机动车辆保险、责任险、企业财产险、意外险和健康险。其中仅有责任险实现承保盈利,利润也仅为106万元。2019年,公司这五大险种全面陷入亏损,分别亏损3071万元、6726万元、10239万元、5341万元、5153万元,合计亏损30530万元。

车险虽然是紫金财险的第一大险种,但2012年至今一直深陷亏损泥沼。除了2018年亏损在1.21亿元,其余年份车险亏损全部在2亿元以上,2019年亏损额收窄至3071万元,近8年累计亏损额超过16.5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的赔付支出也有增大的趋势。据公司官网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当年末原保险合同的赔付支出已超过32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2.18%。而当年的保费收入为65.45亿元。原保险合同的赔付支出占保费收入超48%。赔付规模扩大可能会消耗资本金,也会加大偿付压力。

2020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显示,紫金财险偿付能力与流动性问题持续恶化。偿付能力方面,一年内,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61.74%下降到220.31%,降幅已达15.82%,说明控制风险的能力减弱。流动性方面,投资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已连续两个季度为负数,三季度已从-0.9亿元扩大到-1.2亿元。综合流动比率也下降了6.78%。

监管处罚榜和投诉榜上的常客

2020年9月和10月,紫金财险聊城中心支公司和温州中心支公司分别因存在客户信息不真实问题和编制虚假的文件、资料,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备案的保险条款费率等,支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分别共被罚21万元和52万元。

2019年,公司也因未按规定提取准备金的违法行为,与相关责任人一起共被罚46万元。2018年,紫金财险先后收到3封监管函,成为遭点名最多的保险公司,分别涉及业务、产品和投资,包括销售不规范,产品条款要素不完备、精算报告费率定价不合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管理不规范、股票投资执行控制不严格等。

此外,紫金财险的消费者投诉量也一直居高不下。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公司截至目前涉及的法律诉讼量已超过2400件,已连续三年超过2000件(见图表)。其中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占案由首位。案件涉及总金额已超12亿元,执行标的总金额超11万元,其中执行标的未履行比例占54.01%。

显然,紫金财险法律风险颇为引人注目,亟待采取相关措施减少法律纠纷。同时,公司在合规经营方面也频频踩到监管红线。

2019年,紫金财险提出“1248”战略:“1”即一个愿景,成为全国前列的保险综合服务和解决方案供应商;“2”指两步目标,到2022年保费规模过百亿,获得稳定承保利润,到2027年综合实力进入行业前列;“4”指价值成长、创新驱动、集团发展、人才强是的四大战略;“8”则为实施客户经营的贴心工程、渠道改革的创新工程、车险发展的四驱工程、非车开拓的匠心工程、组织人才的领航工程、IT科技的双速工程、集团化发展工程、企业文化工程等八大工程。

陈加明上任,成为紫金财险成立11年来的第三任总裁,能否带领公司走出特色化发展之路,市场也将拭目以待。紫金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加明上任总裁后,公司仍将坚持“1248”发展战略,推进进一步的发展。但摒弃此前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谋求市场化、特色化、精细化发展,无疑是摆在公司管理层的严峻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