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男子因未参加同事生日宴被开除,经理:为增加员工归属感

文/小何社会论
标题:贵州一男子因未参加同事生日宴被开除,经理:为增加员工归属感
大家都知道,最近因疫情原因,国家鼓励民众减少聚集,取消10人以上的聚餐活动。很多公司为了响应国家防疫政策,也主动取消了年会。但有些公司领导却一意孤行,执意要公司员工参加同事的生日宴会,如果不参加就扬言要罚款甚至开除,这种行为真的很令人气愤。
图片
近期,贵州贵阳,在某房地产公司上班的小崔因未参加同事的生日宴被罚款开除,引发社会关注。
据小崔介绍,事发当天公司有一名女同事过生日,经理为给她庆生要求其他员工下班后一同前往女同事家里吃饭。起初,小崔也准备去的,但想到母亲曾叮嘱自己在疫情期间要少参加聚会,于是他便跟女同事说了家中有事就不去了,当事人也同意了。
然而令小崔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经理就在群里发了一个通知,称当晚没来参加生日宴的人全部罚款100 元,任何理由都不行。在第二天公司会议上,经理就特别针对小崔,还带着质问的态度提问小崔。
图片
经理:你们全部罚款,你接不接受?
小崔:我不接受!
经理:不接受就罚200元。
小崔:我下班时间,凭什么罚我款!
经理:顶嘴罚400元。
图片
话一说完,经理就拿来罚款单要求小崔签名,但遭到小崔拒绝,这时经理勃然大怒称要开除他,还要求他立即离开公司。面对经理蛮不讲理的态度,小崔内心是既委屈又气愤,他当场回怼道:“你把工资给结了我就立马走,我一刻都不想在这里待,现在给我结了!”
随着此视频在网上热传,涉事经理褚某也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当时我也考虑到疫情,就将生日宴安排在员工家里,参加人数也在10人以内,他这么做是为了增加员工的归属感。至于罚款问题,他也表示,发这个通知只是给他们一个警示,并没有真的罚钱,工资也会一分不少的发,假如他不这么做以后再办谁还会来。
图片
图片
之后,褚经理还“诉苦”称,事后小崔还报警称自己殴打他,还扬言要到劳动监管部门投诉他,这给他和公司名誉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如果影响恶劣他将考虑追责其相关法律责任。
对于褚经理的回复,很多网友都表示很“虚伪”,他们认为如果这件事没有闹大,估计他也不会如此好商量,强制要求员工参加生日宴本就是不合理的,在下班空闲时间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就算是公司领导也无权干涉。
图片
图片
其次,褚经理的管理方式也有问题,动不动就拿罚款当警示,员工哪知道你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我认为经理这么做,不是在增加员工对公司的归属感,而是让员工感到紧张和压迫。
在双方的表述中,我听到最多的就是“顶嘴”“顶撞”等词汇,我认为员工与领导之间应当保持平等的地位,大家都是打工人,没必要将自己抬得过高,这种强权思想真的很让人恶心。
图片
在我看来,小崔并没有错,他可能就是情绪有些激动了,不过他这种性格在职场确实容易吃亏,因为整个大环境就是如此。
职场如“战场”,有时我们光靠努力还不够,还要学会融入公司文化,只有这样才能获得领导的信任。当然我也十分支持大家坚守自己的原则,如果发现自己无法认可公司文化,那么我们也可以换公司,毕竟人生还有很多选择,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对于这件事,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评论、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