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橙湃|宝丽迪:做行业的“单打冠军”!

大咖寄语
图片
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毅明:
相城区正抢抓新经济产业发展机遇,宝丽迪将做好自己的本分,为先进材料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995年,徐毅明开始创业
从最初只有几个工人、一间厂房
到如今成为纤维母粒行业
连年销量第一的上市公司
25岁的宝丽迪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奋斗之路!
图片
做纤维母粒行业的“单打冠军”
No.1
徐毅明1987年毕业于苏州丝绸工学院染化工程系的化学纤维专业,毕业后进入到“苏州江南丝厂”工作。在这里,徐毅明开始接触到纤维母粒,并逐渐对这一全球用量最大的纺织材料产生兴趣。
“化纤传统染色方式存在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我们专注于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和功能改性的核心原材料——纤维母粒的研发,它不仅可以省略大部分染整工序,还可以大幅减少污染和降低能耗,符合节能环保理念”,谈及选择进入这一领域的初衷,徐毅明这样表示。
图片
母粒种类繁多,使用范围非常广泛,纤维母粒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纤维母粒是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和功能改性的核心原材料,具有突出环境友好特征。同时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用于生产纤维、服装、日用塑料、电线及电缆、家用电器、汽车配件、保健器械等制品……
在分析了市场情况后,徐毅明和团队根据当时的生产能力和规模,选择专注于纤维母粒的研发与生产,他们当时定下了一个目标——做纤维母粒行业的“单打冠军”。
图片
经过25年的不断探索与突破,当前,宝丽迪拥有核心技术12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并有7万余项产品配方以及生产工艺、装备控制等非专利技术,纤维母粒年产能达3.7万吨,销量在国内连年处于第一。
图片
一路遇到问题,一路解决问题,对徐毅明来说,支撑他和团队一直坚守下去的原动力,就是把每一次挑战当成机遇,把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当作信仰。从最开始被动进入这一领域工作,到后来因为兴趣选择继续深耕细作,再到因为责任心和使命感而坚守不渝。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工匠精神,才是支撑个人和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
图片
以创新应对不确定性和挑战
Innovation
2020年,宝丽迪成为注册制下相城首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也是创业板纤维母粒行业第一股,迎来了企业的高光时刻。
图片
谈到宝丽迪在上市之后会做出哪些方面的战略调整,徐毅明表示,公司未来还会继续专注于纤维母粒的研发、生产、销售,继续为客户提供产品应用的技术支持,在此基础上,继续秉承“全员、全力、至快、至精”的质量管理方针,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推出新产品,不断优化公司产品结构。
此外,宝丽迪还会坚持差异化、专业化的发展思路,在现有系列特色产品基础上,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增大产能、扩大研发投入,提升装备水平,大力开发功能母粒、液体母料等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
宝丽迪新建研发及生产色母项目效果图
徐毅明说,上市其实只是上了一个平台,会带来企业知名度的提升和融资能力的进一步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会有所提升。但是,上市之后,宝丽迪也会面临更多的挑战。那么,该如何应对挑战呢?徐毅明认为,对于一家成熟的企业来讲,创新就是生存之本,只有做到“创新”,才能应对未来的一切不确定性和可能会遇到的一系列挑战。
他还说,企业创新,除了产品本身需要不断自我突破革新、不断适应市场需求之外,在如何更好地服务客户、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以及做精做细企业管理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进行深入思考。
图片
产业、创新、人才、金融和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诸多要素,其中,创新是动力,人才是源泉,产业是基础,金融是支撑,营商环境是根本。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地区,没有创新、固步自封,也就意味着没有激情和挑战,也就会失去发展活力。
图片
“没有一定要改变的这种决心,企业其实是很难发展的。同样的道理,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如果不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也就不可能充分激发新发展活力。好在,在不断开拓创新、永葆动力之源方面,宝丽迪和相城区有着高度的相似之处”,徐毅明表示。
图片
助力相城先进材料产业再攀新高
Advanced materials
在徐毅明看来,公司的成功上市,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在宝丽迪上市的过程中,相城区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积极做好企业的“服务员”,不仅组织了好几次关于上市的座谈会,还邀请了上交所、深交所得领导来到相城,给企业“传经送宝”,宣讲上市事项、解读相关政策,对企业规范性运作、税务咨询等细节问题展开指导。
图片
“近年来,尤其是近三年以来,相城不断优化地方营商环境,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为企业创造了优良的发展条件。总体而言,我觉得相城区的公职人员办事效率很高,责任心和服务意识也很强,他们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解决问题,帮助企业走向成功”,徐毅明这样说。
图片
不过,徐毅明也表示,对于一家企业的发展而言,营商环境只能是保障和助力,企业本身必须要先做好自己的本分。这个本分,具体而言就是企业要考虑如何做好自己的产品,如何给客户带来利益。如果一味只考虑盈利,在各方面不舍得投入,特别是环保安全方面考虑不够周到的话,企业很难有大的发展。
图片
二十五年来,宝丽迪可谓是与相城共成长。扎根相城二十五年,徐毅明也深感相城变化之大,“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城市环境,都越来越好”。对于2020年相城区出现了三家企业接连上市的情况,徐毅明认为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
图片
“这跟政府近几年的大力培育有很大关系,是政府的引领作用给企业增加了信心,如果没有政府的积极引导,企业很难迎来蓬勃的发展”,徐毅明还表示,相城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交通优势,获得了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加上相城近年来积极布局六大新经济产业之后呈现出的腾飞态势,都使相城越来越受到瞩目。此外,相城区拥有这种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的精神,一定可以培育出更多的上市企业。
图片
新材料产业
新材料产业作为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军民两用产业,是产业融合与协同创新的重要切入点与着力点。近年来,相城积极打造先进材料产业创新高地,作为区域内新材料行业的代表企业,宝丽迪已经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图片
二十岁的相城英姿方显,发展势头迅猛,吸引力与日俱增;区域内的企业在新时代相城精神的引领下,不断自我革新、奋勇争先,与相城携手并进、共荣共生。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来到相城、扎根相城,与相城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图片
这个千亿级产业,何以如此青睐相城?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资料来源: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设计:叶方超
采编:李媛媛、张新培、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