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1个地被命名“国家卫生城市”

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了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命名名单,全国共120个城市(区)入选,其中贵州毕节市、铜仁市和福泉市上榜。

福泉市

三年来,福泉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2万吨以上,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8%,公共绿地率24.8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平方米;群众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到97.5%。

毕节市

毕节市自2018年创卫以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市管理有序有效,城市品位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从75.5%上升到95.07%。

铜仁市

三年来,铜仁市中心城区路面完好率达95%以上,主次干道路灯安装率达100%、亮化率达95%以上,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分别为38.43%、9.51平方米。铜仁市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处理各类事件7174件,办结率达99.5%,市民满意度为100%。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 》,国家卫生城市建设标准包括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等7个方面。

在市容环境卫生方面,要求城市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平整,主要街道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摊点情况,无乱扔、乱吐现象,废物箱等垃圾收集容器配置齐全,城区无卫生死角。城市河道、湖泊等水面清洁,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

城市功能照明完善,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等。在环境保护方面,要求近3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安全保障达标率100%,城区内水环境功能区达到要求,未划定功能区的无劣五类水体。

黔南州福泉市获了“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来看看福泉市的做法

漫步今天的福泉街头,干净整洁的街道、热闹宽阔的广场,规范有序的交通,街头巷尾的公益宣传温馨而醒目,志愿服务活动温暖而感动……福泉市获“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实至名归。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17年,自福泉市决定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不断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质品味,增强广大群众在“创卫”中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群众对卫生环境满意率高达98%。

CITY

攻坚克难 福泉“创卫”大刀阔斧

1

实施厕所革命、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区绿化美化亮化“三大攻坚工程”。

新建15所旅游公厕,改造10余所城市公厕和6所学校公厕、60所卫生室公厕,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

建设城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成10个垃圾转运站,1个生活垃圾填埋场,1个垃圾焚烧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

建成金山新城区、牛场、龙昌三座污水处理厂和洒金大桥、葛镜桥、洒金河畔等12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49%,医疗废水处置率达100%。

完成道路沿线行道树种植13.5km、绿篱约900000m²;完成新增山体、空地绿化面积达1561610.6m²,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93%,人均绿化面积达到10.67m²。

完善城市功能照明,城区各路段实现装灯率100%、亮灯率98%。

2

取得市容环卫基础设施建设、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改造、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六小”场所整治、病媒生物达标防制、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六大攻坚战役”的胜利。

全市各类垃圾收运车达到132辆,安置垃圾斗1834个,新增封闭式垃圾桶1059只,分类垃圾桶800余只,分类垃圾屋20处,更换果皮箱690个,购置清扫车8台,雾炮车3台,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

清理整治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乱堆乱放3700多处,拆除各类违建296起,拆除违章建筑2.7万平方米,背街小巷硬化改造15条,老旧小区升级改造34个。

新建金鑫大型综合农贸市场、乐岗农贸市场、改造老旧泉东农贸市场,全面取缔市场活禽宰杀,实施屠宰场定点屠宰。

开展“六小”场所整治,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100%,公共卫生量化率100%,“五病”从业人员调离率100%。

加强病媒生物达标防制,引进有资质、有实力的PCO公司,3年累计治理病媒孳生点940余个(处),投放灭鼠药剂27.2吨,蟑螂、蚊虫药剂1.7吨,安装灭鼠毒饵站1.15万个,全市建成区病媒生物密度达到国家控制水平标准。

有效开展健康促进教育,在城区设置健康教育专栏400余个并实时更新。2018年以来,累计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46万份,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积极开展健康创建,创建无烟单位、无烟医院、无烟学校等172个,建成健康促进医院10个。

3

开展市场、环境、交通、文化、建筑工地、小野广告“六大环境整治”。

整治清理占道经营15000余次,跨门面经营9000余次,对广场游乐设施、夜市、小百货、蔬菜临时批发市场、水果、小吃等分类设置疏导点,梳理引导流动摊贩设置便民疏导点21处,疏导个体600余户,对城区农贸市场889个摊位(包含门面)全部进行归行划市管理。

环境秩序达标,开展城中村、城郊结合部专项整治,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和“三不管”地带,城区全部纳入市政环卫保洁,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交通秩序井然,开展乱停乱放整治,规范设置停车泊位926个,引导市民文明停车,开展行车不文明行为整治,城区斑马线“车让人”蔚然成风。

文化秩序健康,对各类网吧、图书市场进行了全面排查,严禁违规经营,强化文娱场所卫生管理,醒目位置张贴有禁烟标识,开展控烟劝导,全市文娱场所均做到了卫生环境达标,亮证经营。

工地管理规范。三年共开展执法巡查1000余次,下达整改通知书90余份,立案查处带泥上路、未按规定路线行驶、未覆盖、扬尘污染等案件180余件,全市建筑工地均实现文明施工全部采用硬质围挡,且主要道路高度达2.5米以上、 一般路段高度达1.8米以上,工地进出口道路硬化、车辆冲洗,工地降尘设施完善。

小野广告治理有效。处置非法张贴小广告案件12件,清理野广告33000余张、布幅广告700余张,城区小野广告持续保持低密度状态。

4

开展“碧水蓝天”保卫工程。

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关停高污染能耗企业,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大气质量明显改观,连续三年全市未发生特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3%。

开展城市噪音治理,全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均小于60分贝。

深入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集中式饮用水源点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安全保障达标率100%,未发生重大集中式水源地污染事故。

规范医疗废物处置,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严格按照《医疗废物处置条例》分类收集、及时收运,交由第三方专业处置公司集中处置。医疗废物处置率达100%。

深入推进乡镇清洁行动,建设城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工程,实现福泉市8个乡镇(街道)的60个行政村,1099个(30户及以上)自然村寨垃圾治理全覆盖,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以上。实施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农村30户以上村寨污水处理工程覆盖率80%以上。

功能完善 福泉变化有目共睹

完善城市功能场馆建设。福泉市已经建成城市展览馆、文化场馆、体育馆、游泳馆、篮球馆、城市书屋等城市基础设施;建成健身(健康)步道5条、健康主题公园2座、生态体育公园1座,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1.81平方米。

全市医疗机构改革升级成效显著,开展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规范化建设,疾病控制机构实验室检验设备装备达标率90.48%,乡镇(街道)卫生院规范建设率达100%。2019年,福泉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并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市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改新闻发布会。

科学规范 福泉城市建管有方

积极探索城市智慧化管理新手段,在贵州省率先实现全省第一家“智慧化+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实现了城市管理精准精细、执法办案远程指导、应急管理调度指挥、执法过程全留痕、行政执法大数据管理。累计处置城市管理问题10000余件,其中处置市民热线投诉2000余件,总处置率达100%。

强化城市公共区域的日常保洁。福润公共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对环卫保洁实行市场化运作,垃圾收容设施健全,垃圾收运系统完善,主要街道日保洁时长不少于16小时,一般街道日保洁时长不少于12小时,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75%,做到环卫保洁工作日、节假日一个样。

加强住宅小区常态化管理,实行“县级领导包网格、乡镇(街道)包片区、单位包小区、主管单位包系统、干部职工包住户”的包保机制,将城市建成区划分为38个大网格,将105个住宅小区卫生、文明建设责任划分到全市各级各部门,并制定住宅小区环境卫生评比检查制度和考核奖惩机制季度考核。坚持党建引领,公职人员进小区(网格)开展多方共治,进一步深化、细化城市卫生秩序管理。积极探索住宅小区“小区支部+业主委员会”等多元管理模式,形成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和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的“五方共治”小区治理体系,走出了一条在城市基层党组织领导和主导下,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新路,“创卫”工作得到群众充分参与。

为福泉打Call

祝福泉市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