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山西省市两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天

新华社太原1月18日电(记者张磊)记者17日从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20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准入制度改革,推进登记全程电子化、压减申请材料、注销便利化等改革措施,实现了注销事项“一网通办”,省市两级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天,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迸发。
图片
近年来,山西省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全国率先取消名称预核准,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2020年,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2188户新业态市场主体“容缺登记”;再次精简企业开办申请材料,由2018年9月的16件压缩为8件;全面推行“审核合一”,企业登记全程都由同一人员受理、审查、核准,最大程度减少审批时间;探索政银合作,把办事大厅延伸到银行的各个网点等。同时,在太原、晋中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惠及企业16856户。
在优化行政审批方面,资质认定和食品经营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分别压缩至12个和10个工作日。同时,最大限度向开发区赋权,山西省市场监管局33项行政审批职权全部划转至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省级开发区行使,占全省省级向开发区赋权总数的57%。截至2020年12月底,该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83.50万户,同比增长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