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塑”新规推行之后……

今年1月1日起,兰州市全面推行“禁塑”新规。近日,记者探访七里河城区部分商超、餐饮店了解到,随着“禁塑令”的不断推行,一次性普通塑料袋的使用正在逐步减少,大型商超、连锁餐饮机构等已全面使用可降解环保塑料袋。而在集贸市场、小餐饮摊点上,仍能看到非环保塑料袋的身影,“禁塑”仍待规范。

纸袋、无纺布袋“流行”起来

在西站十字一家大型超市内,记者看到明显张贴着:“拒绝白色污染 请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的温馨提示。在该店的收银台前,记者看到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已替代普通塑料袋,材质明显较厚。“环保购物袋推行有一段时间了,大袋每个是1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可降解塑料袋成本较高,售价也有所增加。与去年同时期相比,购买塑料袋的消费者有所减少。相当一部分顾客会自带购物袋,但多数顾客还是选择塑料袋购物。

记者在七里河区多家超市随机采访发现,商家普遍表示知晓禁塑令,但部分消费者对商超塑料袋涨价、推行禁塑令等内容不甚了解。当记者问及“您是否会选择价格较贵的可降解塑料袋”时,多名消费者表示会响应政策号召,多用纸袋、布袋,用实际行动支持禁塑令的推行。

饮品店推广使用环保吸管

1月16日,记者来到书亦烧仙草西站店看到,店员在制作好饮品后,会主动为顾客递上纸吸管。“我们用纸吸管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消费者大都比较认同。” 兰州中心商场一饮品店内,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推行纸吸管已经有一个多月时间了,但有些顾客会特意说明要塑料吸管,大都是反映纸吸管较软戳不开,也有顾客认为纸质吸管浸泡时间长容易变软等问题。”

在走访中记者看到,茶百道、喜茶、蜜雪冰城、放哈等多家饮品店内,都已经在使用绿色环保的纸吸管。同时,为了不破坏饮品口感,不改变顾客消费吸管,一些饮品店在提供纸吸管的同时,还提供可降解的塑料吸管,供顾客自己选用。

菜市场、小摊点“禁塑”仍待规范

与大型商超、连锁餐饮机构相比,菜市场、街头的小摊点对“禁塑令”了解吗?纸质袋、无纺布袋、可降解塑料袋的使用情况如何?带着疑问,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1月9日,记者在七里河区天畅农贸市场(鸽子市)看到,这里摆摊设点的摊贩非常多,然而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的情况并不理想。一蔬菜摊经营户称重后,将辣椒、蒜薹等多样蔬菜装入了黄色塑料大袋中。在该市场上,记者看到多家蔬菜摊贩使用的塑料袋是红色、蓝色、黄色的普通塑料袋,明显属于不可降解材质。

记者了解到,我市蔬菜零售环节使用的一次性塑料袋多为不可降解。虽然有消费者准备了布袋子、购物车,但商贩大都是用小塑料袋分装,并未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