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安县蒲亭镇:便利老年人办事,提供暖心服务

九江新闻网讯(张许杰)德安县蒲亭镇始终把服务老年人办事作为民生的大事情,为了使老年人在业务办理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蒲亭镇积极行动、创新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暖心的政务服务。
一是升级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实现医疗、社保、民政、信访、城建等高频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等综合服务设施全面升级,设置爱心座椅、药品、针线盒、老花镜、爱心雨伞等便民设施,设置“爱心窗口”优先接待老年人并提供咨询、指引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
二是完善“健康码”管理。便民服务中心设“无健康码通道”,老年人等不使用智能手机的群体可通过有效身份证件、纸质证明,作为辅助证明等替代健康码进入服务大厅,由工作人员协助完成身份验证、体温测量。持有国家及任意省、市“健康码”绿码均可进入服务大厅,无需再次申领和出示“九江赣通码”。
三是严格落实民生政策。全面落实各类生活保障政策,对孤寡老人、高龄老人、困难家庭中老年人等,落实各项补贴申请、发放政策,并积极探索建立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服务制度。加快老龄工作管理信息建档,实现优待服务动态监管,确保老年人高龄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四、优化老年人“智能化”服务体验。积极宣传“赣服通”、江西政务服务网等平台,推广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功能,方便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为便于老年人办事,积极探索政务服务“适老化”操作模式,配备指导人员指导老年人使用和操作智能服务终端。涉及需要缴纳相关费用的,办事窗口和智能服务终端全面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杜绝拒收现金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