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惠民生丨 推进“厕所革命” 让“方便”更方便

近年来,我市紧盯群众生活中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着力推进学校学位、医院床位、小区梯位、停车车位、公厕蹲位、就业岗位“六位”建设,切实破解“入学、看病、上楼、停车、如厕、就业”六大民生难题,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百姓生活更有幸福感。系列报道《“六位”惠民生》,首篇来关注公厕蹲位。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自2018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打造公厕样板,加强蹲位建设,破解如厕难题。

记者 彭程 :“在株洲,厕所已经不叫‘厕所’了,它被贴上了一个饱含传统文化又紧跟时代潮流的名字‘建宁驿站’。“建宁”是株洲的古称,驿站,是古代对旅人提供食宿、换马的场所。建宁驿站就是一座具有相当多功能的服务便民综合体,在这里,你不仅仅可以上厕所,还可以蹭WIFI、喝咖啡、借雨伞等等。这种超高的颜值和贴心的服务,刷新了你对公厕的认知。”

市民:“天壤之别吧,原来厕所都没有,现在不但有了,还这么舒服,这么漂亮。”

市民:“里面很干净,异味也没什么,这种比较好。”

2018年,一座座建宁驿站在株洲拔地而起,打响了一场轰动的“厕所革命”。颜值与内在并存的它,中央空调、烘手器、自动调节水温的洗手池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便民服务功能多样。在人流集中的驿站,男女蹲位比例为1:2,同时修建无障碍设施,在第三卫生间设置母婴护理台、婴幼儿如厕设备等贴心装置。

株洲市城管局副调研员 邹外成:“按照‘厕所革命’的目标,三个“200”,就是新建200座、改造200座,还有社会开放200座已完成了。”

2020年,我市又出台《株洲市深化城区“厕所革命”(2020-2021年)实施方案》,推进城区“厕所革命”向公共机构、服务场所、市区城郊和县城延伸,不断提升建设科学化、管理专业化、运营市场化、服务人性化、保障制度化“五化”水平,着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记者 彭程:“随着城区建宁驿站的陆续落成,已基本满足市民出行如厕的需求,但在一些偏远的乡镇、郊区,仍然存在着‘如厕难’的城市管理短板。另一方面,想要在这些区域建设公共厕所,其施工、管线铺设等方面更为复杂。如何有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呢?经过多方考察,荷塘区在全市率先引进了零排放循环水公共卫生间。”

零排放循环水公共卫生间项目经理 刘志胜 :“它从安装到调试一直到使用,一个礼拜就可以完成。我们是采用物理降解和生物降解两种结合的方式,将粪水完全降解之后,然后净化再循环用来冲厕所,第一次加水大概4吨左右,以后就不用加水了。在使用过程中,以后的维修、维护,我们通过远程监控,有什么问题马上可以解决,全年可以比那种常规的厕所节约用水一千吨以上。”

目前,荷塘区金山新城、荷塘商贸城2座零排放循环水公共卫生间已经建设完毕,仙庾岭风景区的3座公共卫生间将于下个月建成投用。据统计,全市公厕有33%分布在社区,37%分布在街两旁,10%分布在园区,10%分布在乡镇。人流集中处的公厕日均使用人数达2000人次,缓解了如厕难题,提升了生活品质,促进了城市文明。

外卖骑手 胡磊 :“方便好多了,走到哪里基本上几百米。我们骑车也快,到那里,不会像原来那样要到处找,或者是去借厕所什么的。”

天元区公厕保洁员 王许红 :“现在他们说比家里还干净一些、还好些,听到他们这样赞美,我们心里是很开心很高兴的。”

株洲市城管局副调研员 邹外成:“这个‘厕所革命’推进以后 株洲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应该说有很大的提升,不仅是我们本地的,外地的客人来到株洲也感受到了 株洲‘厕所革命’的成果,在各个地方会不断地开花结果。”

记者丨谭韬 何璐 编辑丨黄璐 审核丨彭建南

关注“新闻株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