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碰”6次后一男子被行拘 鼓楼公安严打“碰瓷”

顶端新闻·大河报 记者 郑松波 实习生 岳媛

近日,记者从开封市鼓楼公安分局新华派出所获悉,近日,该所成功处置一起“碰瓷”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

1月5日,一段小视频在开封市群众中快速传播,视频中一名身穿绿色大衣的中年男子在开封市市区马路中间故意碰撞正常行驶的小汽车。广大群众对这名男子的行为表示愤慨,纷纷要求对这名“碰瓷”男子严厉处罚。鼓楼公安分局新华派出所发现该情况后迅速行动,于1月7日将视频中的违法行为人孙某抓获并处行政拘留处罚。

经公安机关查实,孙某系采取故意碰撞道路上正常行驶的汽车侧后视镜、侧面车体制造人车碰撞的假象,而后采取向司机索要10元到100元不等的钱财或香烟进行敲诈勒索。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开封市鼓楼警方提醒广大群众,驾车行驶中遇见疑似被“碰瓷”的时候,要及时报警、固定现场,保存好车内视频资料,并使用随身手机进行拍摄录制,同时求助周围目击者,不与疑似“碰瓷”者进行“私了”“和解”,待警方到达现场后进行处置。2020年10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为进一步办理好“碰瓷”违法犯罪案件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指导,并对“碰瓷”违法行为进行了明确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