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房价要涨?一季度上涨行情或延续,房住不炒政策下仍可控

文 | AI财经社 田晏林
编辑 | 董雨晴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增速比1—11月份提高1.3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均价为9860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5.9%,相对2019年略有收窄。
不过,从2020年12月单月的房价数据看,在全国70城中,住宅市场整体价格年末翘尾。其中,银川以同比14.5%的涨幅居全国第一;而深圳则以同比14.1%的涨幅,居二手房价格涨幅首位。
另外,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同比增长8.6%,远超新房涨幅,但二三线城市二手房涨势却低于新房。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外表示,四季度以来,上海、广州房价持续上涨,北京也迎来了楼市热度复苏。“预计2021年一季度,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将有所回落,春节后有可能迎来第二波上涨潮,但整体依然可控。”
一线城市的房价要涨了吗?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可知,北上广深的房价涨势明显,四个一线城市12月全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增加20.5%,并且一线城市新房及二手房价格涨幅扩大,广州及上海房价涨幅偏大。特别是上海,二手房市场2020年底翘尾明显,12月上海全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增加20.3%,同比增加95%,月度成交绝对水平是2017年以来最大值。
据了解,受学区需求升温以及落户政策边际放松影响,2021年1月,上海市场延续升温态势,1月前13天链家二手房成交比去年12月同期增加42%。从市场预期看,1月前13天上海二手房业主调价中涨价占比上升至67%,比12月水平提高12个百分点,后期房价仍面临较大上涨压力。
不同于一线城市的房价状态,2020年的二、三线城市,除了成都、扬州、西安、杭州和宁波等热门城市外,其余地方房价整体平稳。贝壳研究院分析指出,12月扬州、合肥等长江中下游城市新房及二手房价格涨幅居前。2020年长江中下游城市土地市场热度普遍偏高,这带动市场主体预期向上,房价上涨。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首周,市场景气指数高的城市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区域,上海、合肥等城景气指数(业主调价中调涨次数/调价次数)在40附近及以上,这些城市后期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在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看来,2021年市场向核心城市聚焦,部分城市房价面临较大上涨压力。下半年以来在货币政策回归中性、购房信贷环境宽松触底以及“一城一策”持续深化背景下,全国城市房价涨幅逐步收窄,但局部仍面临上涨的压力。
不过,另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单月数据来看,12月商品房市场量升价跌行情持续,单月销售面积25252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5%,单月销售价格为975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1%,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加速修复,12月份累计同比增速继续扩大,原因是进入年底的时间节点,加之房企在三道红线的重压之下,销售回款压力加大,房企加速推盘出新,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加大促销及优惠力度,市场行情持续转好。
房企开发投资增速将受抑制,竣工面积为近十年低位
图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04446亿元,增长7.6%,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6.3个百分点。
尽管2020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7%,但新开工及竣工增速分别为-1.2%及-4.9%。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市场健康的表现应该为新开工及竣工面积走势保持同方向变化,但自2017年起新开工面积与竣工面积走势产生背离,“这主要是由于2016年底房企融资渠道收紧,房企开始采用高周转的方式增加现金流动性,2019年竣工面积小幅增长,但相对于较高的新开工面积而言,仍有较大缺口。当前竣工面积已经达到近十年低位水平,在2020年较高的开工面积拉动下,预计2021年竣工面积降速或将收窄。”
另外,2020年全年房企到位资金累计同比增长8.1%,增速比1—11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12月份,所有类型资金同比均为正,其中,利用外资192亿元,增速达9.3%。个人按揭贷款增速为9.9%,较11月增速下降0.7个百分点。陈霄指出,2020年底房企在偿债压力及业绩冲刺的压力之下加速去化,国内贷款、利用外资、定金及预收款等走高。
2020年上半年为应对疫情帮扶企业纾困,政府给予各地相对积极的宽松政策,使得房企融资情况短暂好转,但随着个别城市融资收紧、网传“三道红线”以及年底央行、银保监会调整房地产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比例,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贝壳研究院表示,政策出台的目的都是限制银行贷款流向房地产市场的上限,并且预计这也将在2021年对房企开发投资增速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本文由《财经天下》周刊旗下账号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