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两年获全市双第一 “尖子生”有秘诀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大城管”机制助力高颜值湖里建设。图为数字湖里事务中心。
图片
-湖里城管着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图片
-技术人员在信息采集车内操作。
图片
-信息采集员认真学习。
台海网1月18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1月15日,随着湖里区第三方信息采集项目正式签约,湖里区率先进入城市综合管理信息专业化采集、流转、分析时代。事实上,读懂“第三方采集”的先试先为,便能读懂湖里区在“大城管”机制升级中的更新迭代,也能窥见湖里区连续两年在城市综合管理暗访考评和文明城区暗访中获得全市第一的奥秘。
湖里区城管委办公室(简称“湖里城管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信息采集质量将有力提高,更多城市管理难题也将有效破解。可以说,这是构建“大城管”体制机制的有力举措,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创新手段,也是加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保障。
考评成绩突出 成熟机制功不可没
2019年起,湖里区连续两年在城市综合管理暗访考评和文明城区暗访中获得全市第一名,喜迎“双丰收”、实现“双提升”。在优秀的考评成绩背后,一套专业性强、覆盖面广的机制发挥着强劲的作用。
首先,2020年7月,在加快建设高颜值湖里暨深化提升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会上,湖里区委书记龚建阳作动员部署讲话,围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出积极构建“六位一体”的“大城管”体系的创新思路举措,即一个指挥体系、一个智慧平台、一个处置机制、一个组织架构、一个市场体系、一个监督评价体系,形成职责清晰、配套完善、规范高效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
其次,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的决策部署和《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行动方案》的要求,在湖里区已形成的岛内大提升“1+3+8”工作框架基础上(即制定1个总体方案、建立3个推进协调机制、实施8个专项行动),通过共用一套组织机构、一套行动方案、一套协调体系的模式,湖里区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与推进岛内大提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再者,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区岛内大提升办和区城管委办牵头负责,对照高颜值项目清单,及时收集汇总各项目进度,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及时分析情况,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并建立定期报送、上下联动、通报问责等制度,有序推进各项目顺利开展。滚动梳理高颜值项目75个(含规划深化专项行动支撑项目8个),投资约728亿元。
“相信接下来我们能进一步完善包括组织体系、指挥体系、监督管理体系、考核评价体系、智慧体系、市场化维护体系等6个体系在内的建设内容,逐步构建起‘大指挥、大统筹、大协调’等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大文明’加‘大城管’高度融合的新路子,让‘大城管’机制升级再出发,助力城市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湖里城管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常规举措加创举,“城市大脑”建设不停歇
机制是框架,举措紧随其后。近年来,湖里区全力做好市容市貌长效治理,深入推进“门前三包”,实行重点店面综合整治监管机制,合理运用非接触式执法,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力度,对未经允许跨店或越线经营的,以及“门前三包”制度不落实、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商家店铺严格依法予以查处。
常规举措之余,“尖子生”创新“解题”思路,在禾山街道“龙卷风”门前三包专项整治行动、城容环卫引进“微酸性次氯酸消毒灭菌水”实用新型专利助力防疫抗疫、殿前街道嘉福社区盐业小区改造中推陈出新,得到市城管事务中心的高度肯定。
此外,湖里区全速推动污水治理改造工程。扎实做好环保督察整改落地落实,全速推动排海口截污整治、溯源排查、污水管道建设、雨污分流改造和污水处理厂扩容。目前,已完成28个问题排海口溯源排查,排查管网长度达2892.13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已完成295个排水单元,改造污水管网约78.7公里。完成前埔污水处理厂扩容,新增20万吨/日的污水收集能力,计划2021年上半年完成高崎污水厂建设,新增处理规模20万吨/日。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湖里“城市大脑”建设从未停歇。随着信息资源的不断强化,目前湖里区已打通公安、交通、市政、城管等部门平台数据通路,形成智慧化管理“一张网”完整格局,目前平台已集成12345便民服务、12319数字城管、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等12个平台系统。今年以来,平台共受理派发各类事件106万余件,平均每天受理派发3000余件,结案率为99.95%。
平稳试点保持佳绩,推广成效毫不马虎
得到第一后,如何戒骄戒躁,保持佳绩?城区面积达73平方公里,下辖55个社区382个网格的湖里区,是否能“穷尽”城市综合管理问题?是否能像绣花般雕琢每一处细节?“尖子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并迅速找到新思路——专业化信息采集模式。
在前期试点并取得较好成效后,2021年起,湖里区引进了更专业的公司在全区进行信息采集。15日,湖里区城管委办与浙江网新帮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信息采集服务合同,信息采集员们将依照“应采尽采、不留盲区,专业采集、精细管理”原则,以社区城管网格为基础,采用人+车+无人机同步采集的办法,对全区城市综合管理信息进行采集、流转、分析。
“每当迎着第一缕阳光进入分管网格,发现问题、拍照上传、平台派发再到相关部门解决,看到自己发现的问题被迅速解决,获得感油然而生。”这是信息采集员代表詹琰的心声。詹琰现在负责金尚、忠仑及后坑三个社区的信息采集,她说:“一点点看着环境越变越美,成就感真不是一点点。”
活动现场,第三方信息采集的智能化“秘密武器”——信息采集车也闪亮登场。湖里区城管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配备的信息采集车能高效巡视城区道路、公园、水域等大面积区域,对道路破损、停车秩序、绿化养护、杂物乱堆、垃圾落地等13类问题进行迅速分辨、高效采集。采集车上岗后,能进一步拓宽信息采集的时间及空间范围,还能改变过去主要依赖群众反映及日常巡查的局限性,优势显著。
活动中,湖里城管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第三方信息采集成为数字湖里集成平台的有力帮手,使得平台信息来源更为丰富、数量更多、采集效率更高。与中心、市(区)各职能部门既有分工、又有协作,为“大城管”机制再出发注入活力。 (文/厦门晚报记者 沈淑婷 图/记者 陈嘉新 通讯员 章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