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苑|小憩赞歌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文/詹姆斯·帕克)
小憩,往往会出现两种情况。
它可以让人精神抖擞,也就是说它可以发挥醒脑提神的功效。就在你需要的时候,无忧无虑地小憩20分钟左右。或许是在午饭后,你的生物钟悄悄地提出了建议。于是你静下来;眼皮下垂。但不会睡得太沉。浅浅入睡。当睁开眼睛时,你又清醒了——处于小羊羔般的纯真状态,心满意足地眨着清澈的双眼。你的皮肤泛着健康的光泽。啊,感觉太好了。午睡真是个好主意。
它也可能让你萎靡不振。你睡得太沉了,难以自拔。汗流浃背,焦躁不安,唉声叹气。在大脑深处经过慢动作地搏斗后,你挣扎着醒了。你醒了,算是吧。但你已在睡神毛茸茸的怀抱中度过了太长时间;现在他让人迟钝的化学物质已进入你的血液。很明显,你已经老了。你的脸看起来像个僵硬的面包圈。你最后的五顿饭正在体内燃烧,冒着黑烟。你闯入厨房,疯狂找糖。接下来,下午对于你来说是灰蒙蒙的,毫无生气。醒着是一种煎熬。午睡真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主意。
你永远不知道其中的缘故;而事实就是这样。某些生物变量或许起了作用,比如饮酒、睡眠透支度、荷尔蒙、腺体、一般神经质情绪等,但这基本上还是个谜。美妙的午睡像上帝的恩典一样降临在你身上:让你身轻如燕,无功受禄,精神焕发。糟糕的午睡、令人沮丧的午睡,潜伏以待,就像手持铁锹的笨笨狼。
睡眠专家会告诉你,午睡时间太长可能会干扰“正常的9小时无梦睡眠”。他们说,这将干扰人体生物钟。但他们都知道什么?在我们刚刚度过的一年,不管今天早上发生了什么,所有的睡眠数据都是没有实际意义的。睡眠研究:就是让它们重新开始。我们现在是不一样的个体。如果你在一天里有沉睡的时间,那么就跳进这个睡袋里,由上帝照看它,抓住午后小憩的机会。让自己彻底放松。
你可能会在尘世的浅滩上感到悲伤。不过,我认为你不会难以自拔。即便尘世肮脏、危险并被晦涩的力量搅乱,但毕竟它是我们一直生活的地方。
睡眠是仁慈的。你会醒来,然后恢复原状,感觉就像诗人爱德华·托马斯听到银色的晨鸣:“迎着光明,接受原有的挑战;起来吧!起来吧!”(邬眉译自美国《大西洋》月刊1月/2月号,原题为《小憩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