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苑|改变我人生的老师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文/爱丽丝·雷博)
32岁的若纳唐·于德-迪福斯犹豫了很久才决定写这封信。“亲爱的瓦尼娜,”他这样称呼他的高中老师,语气是从未有过的亲近,“或许您不记得我了,但我始终清楚地记得,您能够发掘每个人身上最好的一面。”这封长达五页的信结尾处写了一句“谢谢”,感谢她“完全改变”了他的人生。
第一次和他说起高等专业学院“预科班”的正是这位高三意大利语老师,老师确信他完全可以去这里备考。这个流水线工人和保洁员的儿子说:“在我家,读书是个抽象的世界。”而她告诉他,“你这样水平的孩子应该看看作者电影”,然后指导他在学校资料馆仔细观看《爱情神话》,由此为他在预科班需要学习的“文化专业知识打开突破口”。
若纳唐讲道:“她让我拥有更高的目标,让我有理由不安于自己原本的位置。”他如今是英语和政治传播学的双学位硕士。
“把学业继续下去”
在诸多关于学业和社会成就的故事中,充满了这种颠覆学生人生轨迹的教师形象。一位揭秘人生方向的向导,一位帮助学生建立信心的守护者,抑或是一位能够通过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学科兴趣的老师……
在那些关注度最高的导师故事里,我们会想到《鼠疫》作者阿尔贝·加缪的小学老师路易·热尔曼。在阿尔及尔,他鼓励这个父亲去世、母亲是文盲的天才男孩准备奖学金考试,用奖学金把学业继续下去。1957年,加缪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写信向这位老师表达敬意。他写道:“我得知这个消息后,除了我母亲之外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您。如果没有您,没有您向我这个穷苦的小孩伸出关爱的手,没有您对我的教导和作我的榜样,这一切根本不会发生。”
在中学老师萨米埃尔·帕蒂被砍头这一恐怖袭击发生的第二天,这封信在社交网络上被大量转载。接下来的日子里,人们分享对自己学生时代影响颇深的老师的故事,这些老师传递自由思想,又或者给予他们支持对他们的人生造成了决定性影响。
“我知道你能行”
54岁的米丽埃尔·法约勒马上想到了高中历史老师。米丽埃尔出身普通家庭,性格腼腆,高二留级后不久打算休学。如今身为团结与卫生部官员的她解释说:“但这位老师告诉我我能够读完,说我甚至可以继续读下去。这份信心支撑了我很多年。”有时一句话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
在亚尼斯·昂格勒这里,这样的一句话是从他酒店餐饮业职业类会考中“要求最严格”的历史与文学老师口中说出的。这名20岁的男生回忆:“当时我是个讨厌学校的青少年,和一切都反着来。我们之间的关系起初很紧张。”这个好动的学生成绩很糟。一天,老师把他叫到一边说:“你的能力我不怀疑,但你必须专心,给我交作业。我知道你能行,别低估自己。”
亚尼斯在这份肯定的支撑下决定继续学业。为了弥补差距,他认认真真上了一年课外班,然后考进了格勒诺布尔法学院。他满怀感激地总结道:“这位老师改变了我的人生,虽然她可能没意识到这一点。”
“你真正渴望什么”
患有严重失读症的布里斯在高中时靠数学和物理这两门课的成绩侥幸完成学业。所以他打算参加科学类会考。布里斯说,但在一次就业指导时,哲学老师“第一次问我真正渴望什么”。“整个谈话中,他提出了对思想和阅读的热爱,而我因为失读症一直不愿去想这个问题。”
这位老师支持他步入文学的殿堂,而且经常和他谈职业规划。布里斯最终在会考中获得了“优异”级成绩,考入巴黎法律、经济与管理自由学院的哲学专业……这也是他老师的母校。在索邦大学读研究生并开始兼职授课的布里斯激动地说:“他帮我克服缺陷,让我能够奔赴这份热爱。”
朱利安·莱韦克很清楚他在初中经历的人生转折只是因为一个机缘。初四学期末,历史老师在临近毕业时问他对未来有什么打算。这位出身卢瓦雷省工人阶层的小商户之子只考虑技术类会考,认为对自己来说“已经是相当大的社会阶层晋升”了。他的老师愣住了,说:“谁给你灌输这种思想的?”然后把他父母请来谈话,让他别放弃任何可能。
在这位老师的助力下,朱利安改变了方向,在高中表现优秀,通过不懈努力最终获得经济情报学硕士学位。这名34岁的男子回首往事时说:“如果这位老师没在那个时候和我说这些,我不会获得硕士学位,也不会有如今的水平。连我初中的辅导员都没有指引我往通识学科和高等教育这条路上走。就像蝴蝶扇动翅膀,只有两秒却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赵可心译自1月11日法国《世界报》网站,原题为《“那位改变了我人生的老师”:他们颠覆了学生们的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