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人过年企业出奇招:送钱撒券赠积分 配送小哥7天可挣6000元

时代周报记者 李静

郑燕(化名)回乡过年的计划夭折了。郑燕原计划从北京西二旗出发,三个小时车程就能抵达河北唐山老家,但她最终还决定改变计划,留京过年。

“非常想回家,但来回都要隔离,思前想后还是‘就地过年’。”郑燕感到无奈但又表示理解。“就地过年”的人不在少数。

“沪漂”5年的江西人郑保生,是叮咚买菜配送员。他也决定在上海度过这个春节,“我们前置仓门店全部都是外地人,有90%以上都选择留在上海过年”。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天津、河北等29个省区市都提倡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一些地方为“留人过年”,还发放补贴、消费券等“压岁红包”;部分企业年终订单大涨,为春节留下来加班的员工设立奖励机制。

1月17日,宁德时代(300750.SZ)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临近春节,疫情防控面临人员流动、聚集高峰期带来的新考验,公司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号召,也为员工创造留在本地过节的条件。对于愿意在节假日期间留守岗位的同事,公司也设置了丰厚的春节值班奖励。”

宁德时代的情况并非特例。

当前,国内经济仍处迅速复苏状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是2020年增速最快的一季。

在此背景下,各行各业的发展脚步也在加快。

以宁德时代所处汽车行业为例,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我国汽车市场继续复苏回升,消费需求稳步扩大,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2020年全年,汽车产销降幅收窄至2%以内。

市场回暖、订单大涨,这也让不少产能吃紧的企业鼓励员工,留在驻地过年。

80%员工留守岗位

“回趟家可能还得核酸检测或者隔离,而且‍只有7天假期,来回折腾起来更麻烦。‍”1月15日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郑保生叹了口气。

他主要负责叮咚买菜上海长宁区的配送工作,同时,他响应公司鼓励员工留守岗位的号召,继续做好配送工作。

“今年春节就和同事一起过吧,虽然我是恋家的人,但大家一起吃饭也不会感到特别孤单。”郑保生说,“公司早就做了就地过年的倡议。春节7天假期‍留守上班,公司‍首先会发一笔奖金,然后那几天还有加班费,领导也会发红包。”

他春节7天假期加班费与2个月底薪相当,整体预计将额外收入5000—6000元。

像郑保生这样选择留守岗位的员工在叮咚买菜是大多数。

1月14日,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介绍称,春节期间,叮咚买菜服务覆盖全国27个城市,80%的配送小哥等员工留守岗位。

“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

叮咚买菜是当前各地、各企业倡导“就地过年”的一个缩影。

春节对中国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各地倡议就地过年的举措五花八门,这一现象也引发网友热议。

“回家是冒险,钱包还会扁!过年留公司,亲情不会减!”

“与其返乡隔离14天,不如留苏(注:苏州)多赚四五千!”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地方为留住外地人员,发红包、补贴补助、送消费券、免费游景区、免费乘公交、赠送流量。

1月13日,针对建设领域,苏州市相城区再出补贴政策。施工企业留相在岗工作人员数量在100人以上的项目,相城区将给予企业专项补贴10万元。

在浙江嘉兴秀洲区,2021年1月27日至2月14日,企业外来员工留在秀洲且符合积分入学申请条件的,其在2021年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时,在原积分结果基础上一次性加5分,且父母双方可单独计分。

企业也在想方设法让员工留下来。

近日宁德时代在招聘网站发布公告称,因年终订单暴涨,为鼓励大家春节继续留守加班工作,以保证公司出货,特设重大奖金激励。

该招聘详情中最终算出,如果2月不回家过年,员工各项加班奖金、收入合计可高达13100元,这还是“扣完五险一金后的纯收入”。

另据媒体报道,厦门宝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按人均5000元准备3000万元鼓励员工留在当地过年,公司总共5000多名员工,计划争取80%留在厦门过年。

厦门宝太生物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POCT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目前有80多条生产线开工赶订单,春节假期不停工。

1月15日,京东物流也发布“春节也送货”保障举措,将投入近1亿元,为坚守一线、原地过年的员工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补贴、福利,并组织丰富多元的文化关怀活动。

1月17日,高级经济师、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经济回暖带来大量订单,生产企业在赶进度。此外,数字经济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一些服务业订单在假期依然火爆。”

“就地过年”影响几何

相比之下,一些保障春节期间民生刚需的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订单量大增的企业,对员工春节加班的需求更为迫切。

“一些企业订单大增,某种程度上可以证明经济回暖,但主要还是周期性流动的原因,比如涉及到海外订单业务,中国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在全球承担了更大作用,国外的供应商已经没办法正常进行供货,那么国内的订单增加也是非常正常的。”1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高礼研究院助理教授王鹏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业界较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人们就地过年对春节消费市场影响几何。

胡麒牧表示,消费地域分布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外来务工人员在打工地依然会有过节消费,而且现在很多消费的完成并不需要人员流动,比如为家乡亲人购物完全可以通过电商实现。

王鹏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传统模式消费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线上经济也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1月15日,商务部发布消息称,将会同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指导电商及相关企业举办“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将于1月20日正式启动,2月18日结束。

春节假期,正是旅游、餐饮、文化演出、出行服务等行业火热之时,2021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各行各业在春节期间的状态也发生了变化。

在胡麒牧看来,2021年春节期间的线下服务行业将受到冲击。“我觉得影响可能主要体现在消费的空间分布,春节期间经济发达地区和人口流入地区的餐饮娱乐和服务行业情况会好一些,但劳动力净输出地区这些行业的景气度会受影响较大。”胡麒牧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