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承畴为何指挥不好松锦之战?手下总兵都不听话,王朴还把他卖了

自从万历四十七年的萨尔浒之战过后,后金的实力与日俱增,努尔哈赤几乎是势不可挡的存在。明朝在关外,可谓是一退再退。

可以说对大明朝来说,非常需要一场胜仗,来证明自己的强大。但是这场胜仗实在是太难等了。一直等到21年以后,万历皇帝的孙子崇祯皇帝,终于等来了一个机会。

洪承畴在关内剿灭农民军,那是一把好手。把张献忠摁在地上摩擦,将李自成打得连裤衩都输了,十多万大军最后只带着18人逃到了深山之中。

一时间大明王朝的士气达到了末年的巅峰,若干人都认为,崇祯果然是一代明君,大有光武帝刘秀中兴之态。

而造就如此胜利的重要人物,其实就是洪承畴。因此崇祯皇帝在明朝士气高涨的时候,又打算让洪承畴出关对抗后金。后金是好惹的吗?当然不是。

洪承畴并没有必胜的把握,但是大明朝太需要一场对后金的胜利了,所以洪承畴只能硬着头皮出关,成为了新任的蓟辽总督。

一、清军兵围锦州,洪承畴属于临危受命。

当时是明朝崇祯十三年,皇太极此时已经建立了大清。他知道强攻关宁锦防线不是明智之举,所以决定长期围困锦州。

皇太极扫除了明军在锦州城外的所有据点,又把城外的庄稼都给收割了。打点好一切以后,便兵分两班轮流围城。

终于迫使锦州东关守将吴巴投降清军,从而使得清军攻占了锦州外城,对锦州形成了真正的合围之势。

在这种千钧一发的情况下,崇祯派遣洪承畴赶赴前线,并且给他凑来了13万大军。这可都是大明朝的精锐部队了。

洪承畴到了前线,发现很难解救荆州,便打算休整半月以后再说。可惜崇祯却等不了了,他在兵部尚书陈新甲的怂恿下,逼迫洪承畴立刻出兵。

无奈之下洪承畴只好选择誓师,他带着8位总兵,13万大军朝着前线奔袭而去,抵达了锦州城南的乳峰山。

从这件事中,我们就能看得出,崇祯才不管什么战机,而且不允许前线的主帅有自己的想法。这样我们也就能够明白,为啥没有哪一任辽东一把手,在崇祯手底下能干好的了。

二、王朴和吴三桂提前叛逃,导致洪承畴兵败被俘。

不管怎么说,都要按照皇帝的交代办事。洪承畴硬着头皮来到了前线,这个时候他依旧没有轻举妄动,而是布置好了营地,先观察形势再说。

皇太极也是个事业心很强的人,他抱病跑到前线,发现洪承畴的大军前面布置很妥当,可后军却松松垮垮,很容易突破。

于是他想了个好办法,也就是掘壕围困、断敌粮道之法。好家伙,清军挖了三道很深的战壕,从锦州一路挖到了出海口。

这么做,直接就切断了这13万明军和明朝后援之间的联系。洪承畴多次突围都被皇太极的人给挡了回来。

在大军还剩下三天军粮的时候,洪承畴终于将8大总兵给喊到了跟前,跟他们商量起了突围的策略。本来是决战来的,没想到如此窝囊,洪承畴也是憋屈得很。

而8大总兵又不都是自己人,所以不少人跟他是面和心不和。会议决定明日全线突围,和清军决一死战。等到会议开完以后,情况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因为大同总兵王朴回到了自己的大营,二话不说就带着手底下的人率先跑路了!这引起了周围总兵们的注意,尤其是年轻的吴三桂,反应甭提多快了,也紧跟着王朴跑路了。

一时间明朝大军内部一片混乱,恰好又是天黑,互相踩踏者不计其数。王朴和吴三桂带着人马逃入了杏山,马科和李辅明带着人马逃入了塔山。最后留下个光杆司令洪承畴,几次突围都没能突围出去,你说气人不?

说好的明天决战突围,你们怎么就不按照命令来做呢?由于军中粮食短缺,最终导致了洪承畴一行人都被清军抓获。

三、洪承畴的投降,等于是灭掉了大明朝所有骄傲的资本。

洪承畴是什么人?那是大明朝的骄傲,是平定农民军的大英雄,也是崇祯皇帝当时最信任的帅才。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居然就这么被清军给俘虏了。

你洪承畴怎么就不知道自杀的呢?自杀了还能算是殉国,被俘虏了是几个意思,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

洪承畴刚投降的时候,也宣布绝食。可是没几天功夫就扛不住了,选择剃发投降了清朝。而松锦大战的失败,使得锦州、松山、塔山三城都落入了清军之手。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崇祯得到的消息是洪承畴宁死不屈,最终殉国了。所以崇祯不仅亲自祭拜洪承畴,还给他建了祠堂,供后人瞻仰这位“民族英雄”。

洪承畴都投降了清廷,这让明朝若干的臣子,都感到了震撼。过去投降清廷的都是些小角色,这次可是洪承畴,因此明朝文武百官们,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大明朝还能坚持吗?

连洪承畴这样的大人物都选择了投降,大明朝还能有多少日子可以过呢?因此后来清军入关以后,绝大多数的地盘,其实是主动归附的,因为他们早就做好了归降的准备。

总结:洪承畴是被王朴和吴三桂给害惨了。

王朴是松锦之战战败的罪魁祸首,这家伙实在是太自私,为了保存自己的实力,居然不按照洪承畴的部署来办事。

而吴三桂也选择紧随其后,其实也证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洪承畴压根就管不住这帮总兵。崇祯交给洪承畴的,其实就是一个临时拼凑的班子。

带着这种不听话的人去打仗,怎么可能打胜仗呢?究其根本原因,那就是明朝末年的武将们,都想在乱世中保存自己的实力,将来好分一杯羹。看来他们是把历史给学透了,知道南北朝,也知道五代十国。

手里有实力,说话才硬气,这就是当时各路将领们的小心思。明朝各路将领,都到了这种地步,你觉得这个王朝还有啥希望吗?实在是令人痛心。

参考资料:《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