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减塑”观察:弃用塑料包装 环保包装成主流

浙江台州市区一家超市的货架上,已经很难见到不可降解的塑料餐具。 李寒阳 摄

中新网台州1月18日电(范宇斌 李寒阳)“一杯奶茶还没喝完,纸吸管不是被泡软就是被咬烂,有的吸管甚至喝着喝着就化了!”眼下中国多地正实施升级版“限塑令”,近期有消费者在体验了纸吸管后,吐槽说“差点戒了奶茶”。

据最新规定,目前,全国范围内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并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由此,多地餐饮企业正在掀起一股的“减塑运动”——塑料吸管更换为纸质吸管、塑料包装袋替换成纸袋,木质的勺子、刀叉也开始出现在消费者面前。

尽管可降解材料、纸质材料的实用性和环保性存在“争议”,但“减塑”已在路上,且并非一蹴而就。

商超餐厅自觉弃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

随着“减塑行动”不断推进,商超、餐厅等塑料使用大户纷纷推出“减塑”举措和过渡办法。

记者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一家超市中发现,该超市收银台和自助扫码结账区均提供了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可降解购物袋,不少消费者则自行准备了循环使用的购物袋带走商品,选择“绿色购物”。

“上月初,我们就将不符合规定的塑料产品全部下架并退回。”该超市值班经理周欠树表示,作为其替代品的可降解材料生活用品已全面上线。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的持续倡导,民众对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可降解材料的生活用品逐渐抢占了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市场。作为白色污染的“主力军”,一次性塑料袋正被加速淘汰。

以台州为例,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九部门此前已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禁限、代替循环、规范”的整体思路,对塑料污染治理提出分阶段目标、相应管理要求和政策措施。

在此背景下,除了商超百货积极响应,餐饮外卖领域也在大力推动“减塑”。

中午用餐高峰期,台州椒江某小区的保安室堆放着许多外卖,记者发现,鲜有塑料包装的身影。外卖员郑益谈及,“如今用牛皮纸、铝箔纸、植物纤维等材料制成的打包餐盒已成了市场上的主流。”

外卖消费者张女士因工作繁忙,几乎每天中午都会点外卖,对于打包袋的“变身”,她说:“看着有食欲,吃着也放心。”她告诉记者,如今,登录“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不难发现,商家已开始引入多样化环保包装供应商,持续扩充环保包装产品供给。

环保餐具愈发多见、企业相关订单大增

“限塑令”虽然严格,但因为近年来各方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过渡起来显得并不“生硬”。

例如,麦当劳撤掉了吸管盒,采用不用吸管的新杯盖;星巴克以及诸多奶茶连锁店换上了环保纸吸管;在超市货架上,刀、叉、碗、盆、杯等可降解材料制品全面上架……

在浙江安倩纸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20多台机器、40多个工人近期开足马力赶制“纸吸管”订单。该公司负责人周小玲介绍:“目前,企业出货量每天在100万至200万根之间,环比翻了好几番,主要供应国内连锁类奶茶店和炸鸡店。”

浙江金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多年前就凭借植物纤维和聚乳酸两大技术研发平台,专业生产可降解植物纤维类、聚乳酸类、植物淀粉类等包装容器制品,致力于开发生物降解环保新材料、新产品。

“中国人吃饭喜欢‘汤汤水水’,这十分考验产品的密封性以及食用安全性。”浙江金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平介绍,为此,他们改进设计,在原先餐盒的盖子三侧都增加了防溢出的卡扣设计,轻轻一扣便能锁住餐盒。

在张平看来,“塑料污染治理是一个复杂且持续的工程,政府要严格监管,企业要大力支持,店家要自觉执行,消费者要积极配合,这样‘限塑令’的效果才会有较大提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