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进入新阶段

人民网防城港1月18日电(陈燕)近日,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防城港市筹备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披露,当前,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已进入新阶段。
2019年5月,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在广西防城港市成功举办,其间发布的《防城港宣言》倡议设立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历经一年多时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防城港市坚持一手抓顶层设计,一手抓项目建设,以“两手抓”思路推进试验区建设,实现了一批早期收获。
据介绍,防城港市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落实到试验区建设中,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精心策划推进一批具有公共卫生能力提升作用、平台支撑作用、标杆引领作用或者补链延链作用的重点项目和园区。2019年6月以来,统筹推进医学创新类项目共25个,总投资536亿元。
一年多来,试验区谋划推进区域医疗中心、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国家级食品安全与营养创新平台、医学创新广西实验室等一批龙头项目的建设;充分利用食蟹猴养殖优势,培育“食蟹猴养殖—实验室集聚—生物医药”特色新药研发产业链条;培育“医药制造—医药物流—医药贸易”产业链条;培育“微藻养殖—EPA提炼—医药制造”绿色循环产业链条。
同时,试验区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园区。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区,规划建设三大片区,即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产业园、医学和医疗服务产业园、医学创新生态科技产业园。
目前,试验区正在加大对实验动物产业的推进力度,专门规划建设广西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保育基地,并出台实验动物繁育、实验室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一批实验动物繁育、动物模型构建等领域企业,有望形成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实验动物基地,以支撑试验区医药研发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