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带你回家”中国撤侨让外国人看呆:这哪是撤离,更像是阅兵

回顾利比亚内战期间,局势动荡不安,中国政府考虑到我国有数万多侨胞滞留在那里,备受战争的折磨,感到焦急万分。为了保证中国侨胞的安全,政府迅速安排了一次紧急撤侨行动“祖国带你回家”。据央视网报道,当初政府派出了大批民航飞机、战机、军舰和百余客车等,花费了十几天的时间,共撤出35860人。但我国撤侨行动完美落幕,外媒报道出的撤侨画面却让外国人看呆,甚至不少人都直言:这哪是撤离,更像是阅兵!

短短10几天内撤侨3万多人

要知道在短时间内安排撤侨近4万人的行动,压力是非常大的,也充满的重重困境。因为军方一方面要号召侨胞们撤离,收集大家的信息,另一方面要考虑到避开利比亚的内战,让数万国人聚集在一起,然后井然有序的安排大家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离开。庆幸的是,群众们愿意配合军方的行动,保持积极态度,这点确实是给政府省去了不少的麻烦,大大提高了撤侨效率。

外媒:只有中国能够做到这一点

外国媒体在看到中国撤侨的场景,感到很不可思议,大家看上去十分镇定从容,而且谨遵政府的安排,就像是阅兵一样。军人们充满了活力,整个过程中积极帮助群众们登机登船,他们的热情给了侨胞很大的信心和希望。这样军民团结一致,相互信任扶持的画面,在很多国家都是做不到的。很多侨胞在回到国内的那一刻,欣喜若狂,很多迎接他们的官员和群众们,都激动留下了泪水。

当然,我国的撤侨经验不单单局限于利比亚的那次行动。2015 年也门港口亚丁组建部队撤侨,当时的规模虽然不及利比亚撤侨行动声势浩大,但也是中国人无法忘怀的一次经历。中国撤离了571名侨胞,出于人道主义,我国在撤侨时,还帮助了不少国家公民,带上了176名巴基斯坦友人,29名埃塞俄比亚人等诸多外国公民,备受好评。到现在,还有很多巴基斯坦公民对中国感恩在心,经常提到和中国的友谊,称我国在撤侨时,同等对待了他们。

也门紧张局势从2014年开始,当时英法美很多国家都已经关闭大使馆,要求各国公民撤离也门。但美国那次丢了一回脸,政府承认无法帮助在也门的美国公民撤离,要求他们自己想办法离开,当时也门机场关闭,所以很多美国政府让公民坐船离境。这样的情况和我国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从那个时候开始,国际上对中国刷新了认知,很多外国人都十分羡慕中国政府对待公民们的负责人态度。

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战狼2》中的情景,虽然这是一部影视作品,掺杂了一定的演戏成分,但可以说完全是彰显出了中国政府撤侨的决心和军人们的毅力。电影的结尾有这么一句话,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那就是身处海外的侨胞,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不要放弃,因为你们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国家。

随着中国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看到了政府重视公民的态度,不少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发展。有的在这里长期定居工作,有的则与中国人组建了新家庭,甚至还改变了国籍,成为中国公民,这也是如今我们经常可以在国内看到外国人的主要原因了。他们来到国内,是对中国的信任和认可,我国也是非常欢迎的,因为这样不但可以促进文化交流,也可以带动经济发展。

来源: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