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沙白领工作满意度为2.52 存款超5万占比25.5%

2020年长沙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6)。

在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全国排名中,长沙位居第8名。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卢欣)近期,智联招聘发起2020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面向全国核心城市的白领群体,从工作与生活两大领域进行了一次透彻的“年终总结”。

其中,工作满意度涵盖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四个方面;生活满意度则包含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等六个方面,多角度呈现白领在2020年的发展情况。

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6),较去年的2.51基本保持稳定。在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全国排名中,长沙位居第8名。

长沙白领工作满意度高于全国平均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2.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6),较去年的2.51基本保持稳定。在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全国排名中,长沙位居第8名。

具体来看工作满意度的各项细化指标,长沙白领对学习培训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达到2.91,其次是人际关系(2.9)和晋升(2.25),而薪酬福利在排行中垫底,满意度指数为2.01。

2020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白领整体涨薪情况略显惨淡。数据显示,2020年长沙白领的薪酬原地踏步的占比最高,达到33.6%,还有20%的受访白领表示薪资不升反降,这一比例同比扩张8.8个百分点。此外,近五成长沙白领获得加薪,但涨幅也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长沙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73

长沙白领在2020年对于生活的满意程度一般,满意度指数为2.73,与去年的2.58相比有所上升。全国范围内,长沙白领的生活满意度指数排在第3名,在新一线城市中满意度指数最高。

具体来看,长沙白领对心理健康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为3.29,其次是陪伴家人(3.21)和休假(2.65)。去年满意程度最高的性生活却在今年下滑至倒数第二位,满意度指数也由2.98明显跌至2.31。

在休假方面,26.4%的白领表示休假超过20天,这一区间占比最高,从而拉长了长沙白领整体休假时长。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年无休的白领比例同比大幅收缩22.9个百分点至22.7%。

在特殊的2020年,长沙白领休假满意度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较2019年有所上升,为2.65。

长沙白领储蓄意识增强,存款超5万的占比25.5%

经历2020年,长沙白领的存款状况整体增加。从具体余额来看,25.5%的长沙白领拥有5万元以上的存款,较去年有所提升;而处于负债状态的白领占比同比收缩明显。可见经济与社会的不确定性促使长沙白领树立更加理性和审慎的金钱观,相较于以往储蓄意识增强。

当被问及2021年的事业规划时,29.1%的长沙受访者表示追求自我提升,多学习充电;20.9%的白领将在新的一年追求新机遇,争取进入风口行业、企业;还有20%希望能达成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留给自己更多时间,以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身来。

总体来看,2020年的变局在多方面挑战着职场人的生存发展状况,长沙白领对生活和工作的满意度都较2019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通过数据能够看出,许多长沙白领经历涨薪难与职场不公正现象,疫情的特殊环境同时也为白领提供了更多休假时间,并促使白领们形成了更积极的储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