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从未停歇——古丈县古阳镇长潭村第一书记宋菊生的扶贫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特约记者 石立新

’“宋书记经常来看望我们这些老人,这姑娘嘎乖,做事踏实,我们欢喜。”1月18日,宋菊生在扶贫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古阳镇长潭村走访时,73岁的村贫困户杨大爷满脸笑容称赞道。

“感谢宋书记的帮助,要是没有她,就没有我家今天的好日子。”易地搬迁贫困户杜清春激动地说。

……

村民口中的宋书记就是该县农业农村局驻古阳镇长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宋菊生。

2018年4月,宋菊生来到脱贫攻坚一线长潭村驻村扶贫。三年来,她帮助村民发展产业,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带领乡亲们过上了幸福美满的好生活。

进村入户,详细了解全村基本情况

长潭村位于古丈县城南面,距离县城2公里,辖4个自然寨、8个村民小组,220户、848人,其中建档立9卡户66户、227人。宋菊生入村时,吉恩高速公路、张吉怀高速铁路、古阳河水库等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拆迁、安置、移民……如一团乱麻摆在她的面前。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尽快实现角色转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宋菊生,每天带着日记本、手电筒,从早到晚爬山顶、趟溪沟,走村串寨,到老党员、老支书、退休老干部、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贫困户等家中走访座谈,挨家挨户记录村民反映的情况,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在走访中,宋菊生了解到长潭村自然条件差,山高坡陡,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村集体经济薄弱,缺乏企业支撑,基础设施滞后……于是,她主动介入,给镇党委、镇政府和局班子汇报,与村“两委”一起制定产业帮扶计划和三年发展规划,为全村脱贫攻坚描绘出了线路图。

建强班子,提高脱贫战斗力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靠村党支部领头雁。”宋菊生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全村的发展才会有希望。过去,长潭村因为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工作机制不健全,村组经济发展滞后……如何“对症下药”,确保发展规划如期实现?宋菊生决定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调查走访,群众推荐,力排众议,动员年轻有为、高学历、高素质的青年党员杜芳喜回村担任村支部书记,为村党支部增添了新鲜血液。“新官上任三把火,我要借助精准扶贫的东风,在宋书记的领导下,烧好村里每把火!”杜芳喜上任后在第一次党员干部会议上自信的说道。

抓党建,促发展。宋菊生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将“两委”干部的职责在以前分工的基础上进行调整、细化、具体,达到人人头上有目标,个个肩上有责任,充分调动每位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建立健全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制度,制定了值班值守制度,使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也让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有了新的认识、理解、信任和支持,村班子新形象日渐形成,整体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

发展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长潭村全村耕地总面积850亩,其中茶叶面积达620亩,是古丈毛尖茶叶基地;同时也是古丈县城饮用水源头,村里山青水秀,气候适宜,家家户户种有茶叶、有基地、有加工。但因加工技术落后,茶叶卖不上价,销不出去,村民种茶、采茶、制茶的积极性受到影响。根据这一情况,宋菊生将目光放在全村产业提质、加工技术改造上,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又与单位、企业、公司对接,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合作社保底收购等方式激发大家的积极性,组织村民参加种茶、采茶、加工等各类技术培训,组织茶农参加一年一度的古丈县神土地物流有限公司举办的“农产品+茶旅”直播活动,参加默戎苗寨举办的“庆丰收节”直播活动,利用抖音、朋友圈、网络带货直播等,解决了茶叶价格偏低,销路难的问题。

在宋菊生的帮扶下,38岁的建档立卡户鲁隆志通过建立茶叶加工厂脱贫致富,并成为长潭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负责人,他利用网络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茶叶、土鸡、土鸭等农产品,积极推广农家手工茶叶精细制作,带动茶叶加工大户12户。“当初多亏了宋书记的帮助,她给我安装了农产品包装机械,配齐了整套网销农产品设备,还聘请专业技术员经常上门手把手的传授网上操作技术,利用网络平台,把我家和村里的茶叶销往全国各地,才有了现在的营销规模。”鲁隆志激动地说。

改善环境,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百姓不愁吃不愁穿,村集体也有了经济收入,宋菊生便开始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工程、饮水工程、通村组公路、生产道路、文化场所……

以前,长潭村通往柏梓庄组公路、生产道路及户间路坑坑洼洼,一下雨便泥宁不堪,十分难走。宋菊生多次跑有关单位协调争取项目资金,由交通部门出资380万元新修长潭村至坨腰寨通村公路,长潭村至柏梓庄通组公路,修通并硬化了水库至小溪湾、水库至杨家冲沿河路,水库至南竹山产业路,投资20万元新修了村户间道水泥路,争取水利、住建部门投资136万元安装自来水饮水工程,争取能源投资50万元安装了150盏太阳能路灯,危房改造22户,易地搬迁11户,让村民、贫困户住上了安全干净整洁的新家。投资100万元新修了便民服务中心村部楼及文化广场建设,新修了演戏台,积极争取了12套健身体育器材,目前村里的文化广场已成为村民的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村民积极健康的精神生活,促进了和谐、和睦、和美的文明新风尚。

生命至上,疫情无情人有情

“今年的疫情,如果没了工作队、村干部,我们也许就上五里坡住去了,宋书记她们真的辛苦了!”吉恩高速公路安置区的82岁的鲁婆婆竖着大拇指说道。今年春节前后,在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宋菊生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她身先士卒,模范带头逆行,带领工作队、村组干部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村内关卡,上门上户拉着移动音箱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排查监测,减少人员流动,做好应急准备。她用自己的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扶贫要实实在在地扶,扶到老百姓的心里去,老百姓才会认可你。”宋菊生如实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对于宋菊生来说,百姓的口碑是她的最大动力,她将不忘初心和使命,一直行走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