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猪已订完!土猪肉店老板凌晨2点起床切肉,年猪订单是去年的三倍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施雯

“周末,我同学在淳安买年猪,我刚想托她帮我带点肉,没想到三头土猪瞬间抢光,完全没有我的份。”

最近,你家有没有开始囤年货大战。上周末,杭州何女士就遭遇了这样一次遗憾的隔空抢货经历。

杀年猪是中国人春节前夕的传统习俗。

过去,农家养了一年的土猪,吃的都是地里的五谷杂粮、蔬菜瓜果,还有家里剩菜剩饭。过年前,各家会邀请来村里的杀猪师傅,唤来左邻右舍,很隆重地举行杀年猪仪式。

杀好的年猪,除了自家吃,还能做腌酱肉,还有腊肠,也可以和亲戚朋友分享,吃上一口年猪肉,还预示着来年交好运。

虽然越来越多的人远离家乡,但年猪的味道一直深藏在记忆里挥之不去。

过年了,如果乡下哪里杀了年猪,很多人还是想囤上一些肉,不仅是因为年猪有一份不同于普通商品猪的鲜香美味,更是一种乡愁情怀的释放。

在拥有中国最好土猪品种‘金华猪’(两头乌)的浙江,1月中旬,传统杀年猪的序幕拉开。

今年的年猪市场,行情如何呢?

1】金华两头乌涨价,有猪场年猪订单翻三倍

吴旭珍家在金华的猪场,目前有600多头两头乌的猪即将出栏,其中有300多头是10月中旬就已经被人预订的年猪。

浙江地方猪品种‘金华猪’(两头乌)

其实,现在还有很多金华本地人,甚至北京、上海的客户说要订年猪,只是家里剩下的300多头猪,还要供零售门店的日常销售,年猪订单早已不接了,目前店里每天供应的年猪,仅供订户提货。

1月11日起,吴旭珍家的两头乌年猪开始屠宰。

每天凌晨2点不到,屠宰场会把屠宰好的猪肉送回门店。

吴旭珍2点到店,开始和工人一起分割猪肉,要马不停蹄忙到傍晚7点多,把需要快递给杭州客户的年猪,交给快递公司才算完成一天的工作。

一头饲养了一年的两头乌毛猪,体重在140斤左右,屠宰好后的净重大约85斤,买年猪还送猪头,心肝肠肚肺等内脏,今年一头年猪的价格是5888元。

“来买年猪的主要是本地人,一般以家庭为主,我们会按要求分割好猪肉,比如四个腿,两片肋排,或者2-3斤切一块。”吴旭珍一家已经养了8年两头乌,主打吃青草的土猪肉,每年的销量都在增长。

临近年底,猪肉涨价。

因普通猪肉价格涨了,土猪肉的价格也就跟着上涨。

吴旭珍为了稳定客户,每斤猪肉只涨了2元,一头猪平均下来,去年是38元/斤,今年是40元/斤。

不过,即便是涨价,今年的年猪也卖得异常火爆和迅速,300多头的订单量已经是去年的三倍之多。

2】浙江土猪面临生存危机,保种阶段不再销售

浙江现有10个地方猪(土猪)品种。

其中,金华猪(两头乌)、嵊县花猪、嘉兴黑猪这3个品种是国家级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淳安花猪、碧湖猪(丽水)、龙游乌猪、兰溪花猪、岔路黑猪(宁海)、仙居花猪、江山乌猪等7个品种为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

不过,遗憾的是,近20多年来,浙江省畜禽遗传资源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

据《浙江省畜禽遗传资源志》记载,虹桥猪、雅阳猪、潘郎猪、北港猪等地方猪已基本灭绝;江山乌猪、兰溪花猪等已濒临灭绝。

和土猪相对应的是洋猪,主要指杜洛克、大约克、长白这三个品种。它们个头大、生长速度快,半年就能长到200-300斤,而像两头乌这样的土猪,养一年也就100多斤。

省农业农村厅畜牧专家表示:“很多人觉得土猪肉香,洋猪肉不香,这主要由猪品种、饲料和饲养方式等多种因素决定的。土猪比洋猪的肉质,更细腻柔软,这主要跟养殖周期长、吃青草粗粮、运动量比较大等有关,洋猪肉吃复合饲料,营养更全面,长肉比较快。”

现在农村散养的猪,越来越少,很多农家养的不是纯种土猪,多是杂交猪。为了保护土猪,我省建有多个国家级、省级保种场。

不过,自2019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浙江地方猪的品种保护工作面临着重重挑战。

浙江地方猪品种‘仙居花猪’

因为年猪的话题,小时新闻记者询问了省内多家地方猪保种场后发现,淳安花猪、兰溪花猪、仙居花猪等品种的保种场,往年都有年猪出售,今年已不再对外销售年猪以及商品猪肉,转而只进行品种保护。

金华猪(两头乌)克隆猪仔

省畜牧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浙江保护得最好的地方猪品种是‘金华猪’(两头乌),但这个品种有一、二、三系,其中的三系保存较少,去年我们进行了克隆猪繁殖,帮助其恢复了一个家系。”

‘嵊县花猪’猪仔

另外,还有一个浙江地方猪品种‘嵊县花猪’,去年,省畜牧总站也利用冷冻精液,对其进行了8个家系的恢复。

目前,浙江剩下的地方猪品种,不少品种现在只剩下了几十头,通过各方努力,品种虽然保住了,但要恢复群体数量,并进行商业品猪的生产,还有待时日。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