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骗取1300万保险金,丈夫开车冲入水塘将妻子溺亡!妻子最后还在呼喊“老公老公”

在遇到杜某时,江苏徐州的阿美(化名)以为是爱情来了。她义无反顾的和杜某闪婚,接受杜某送她的情人节礼物,一辆小车,也接受了那一笔笔以爱之名、受益人是杜某的高额保险。
阿美没料到,这份“幸福”背后,是杜某与保险业务员吴某强合伙编织的婚姻陷阱。杜某想要的,是阿美的性命,以此获取高达1300余万的保险金来还债。
在他们结婚的第10个月,杜某驾车驶入鱼塘,将阿美按入水中溺亡,伪造成交通意外。阿美留在世间最后的呼喊,是一句绝望的“老公、老公”。
在杜某理赔时,该案案发。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了吴某强案的二审裁定书。
图片
图:视觉中国
编织婚姻陷阱计划骗保
2016年,杜某在徐州市贾汪区从事农场经营,为此他先后从吴某强(已判决)等人处借款,累计欠款百余万元。
2016年秋,杜某结识了阿美,逐渐产生将阿美杀害骗取巨额保险金之念。2017年1月24日,杜某成功骗得了阿美信任,以自己为受益人、阿美为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在太平洋保险公司业务员赵某(另案处理)处选购了最高保额共314万元的意外伤害保险(含有“被保险人在交通工具内发生意外按10倍保额赔付”条款),因办理保险需要,二人于次日领取了结婚证。
此后,杜某开始大量的购买保险。他找到了吴某强,吴某强是经杜某介绍到徐州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在吴某强的帮助下,2017年3月、4月、7月,杜某通过被告人吴某强在民生保险公司办理一份最高保额为100万元的民生如意畅行两全保险,又通过其他人在华泰保险公司、华夏保险公司、同方全球保险公司办理了3份最高保额约300万元的相同性质保险。
杜某在办理保险后不久,即将制造交通意外杀害阿美骗取保险金的计划告知了吴某强。当时杜某还欠吴某强数十万元,杜某许诺事后除了偿还欠吴某强的债务外,还会给予数十万元好处费。
吴某强知道杜某杀妻骗保的计划后,2017年8月27日,他帮杜某支付了3.24万元首付款买了一辆车作为工具。杜某后将该车送给阿美使用,杜某称这辆车既作为情人节礼物,也作为之后的作案工具。
图片
图:视觉中国
溺亡妻子时,最后的呼喊是“老公老公”
2017年11月2日,在结婚第10个月,杜某动手了。
那天,阿美驾车来到杜某经营的农场,两人一同散步聊天。当晚19时许,杜某坐在主驾驶座驾车,阿美坐上了副驾驶座,杜某将车直接开进了鱼塘里。
杜某回忆起当时的情境,主驾窗户原来就是开的,有大约8-10公分没有降下来,车漂在水里后,阿美在车里惊慌的呼喊老公、老公,可杜某却立刻从主驾的窗户爬了出去,将车子推向鱼塘中心。“这时车还没有沉,阿美已经从副驾的车窗爬出来在副驾的后视镜处,我用两个手将阿美的肩膀往下按,她整个人都被按在水下面,挣扎大约也就2分钟左右就不动了。”
杜某称,他随后将阿美置于车内主驾驶座上,伪造阿美自己驾车意外入水死亡的现场。为了营造救人的假象,杜某上岸后脱去外衣裤,特地穿着秋衣秋裤下水,把身上弄湿。
为了确保阿美无法获救,杜某足足在岸边等了大约20分钟后,才开始呼救。随后,杜某分别拨打120、110,医护人员到现场后确认阿美已死亡。经法医鉴定,阿美系溺水死亡(殁年43岁)。作案后,杜某先后向各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巨额保险金,因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报案而未果。
图片
图:视觉中国
2019年12月26日,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杜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杜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阿美家属39133.5元。
与杜某结伙保险诈骗的吴某强被受到了惩罚。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一审以吴某强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与杜某一起连带赔偿39133.5元。
吴某强上诉后,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实习生徐丹菱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