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丨一场大风过后,银川阳光丽景小区外墙保温层大面积脱落!

1月12日上午

兴庆区阳光丽景小区

一面墙的保温层忽然脱落

掉落的保温层

“一直往下掉,了不得! 太危险了!”

接到居民电话后,记者立即赶往现场,结果发现阳光丽景A区51号楼的外墙保温层,从2层至5层已全部脱落,面积约40到50平方米,掉落下来的墙皮也没及时清理,旁边的电线上还挂着一片掉落的保温层碎片。

所幸,保温层的掉落未导致人员受伤,但这惊险一幕,让居民忧心不已。

51号楼的居民吕大姐说:“1月11日那天风特别大,我当时听到哗啦一声,就赶紧跑出来看,结果这面墙上的保温层正往下掉!要是砸到人,怎么办?现在天这么冷,家里保暖性也受到了影响。”

在51号楼西侧墙面上,记者看到一则物业公司贴的通知:墙面有鼓包现象,请业主不要在建筑物下行走。落款日期,是1月11日。

对于居民的担忧,该小区物业---银川新生物业有限公司物管员菊永波表示,掉落的保温层碎片会尽快清理。但是,对于墙体的修缮,他们束手无策,只能向业委会报,物业公司能做的就是维护、提示和通知。

随后,记者从阳光丽景A区业委会副主任赵全福处了解到,2012年和2015年,银川市物业办曾两次组织施工单位对小区进行外墙保温改造,近两年,小区的21栋楼中,多数都出现了外墙保温层鼓包、裂缝,有的甚至脱落,令人提心吊胆。

赵全福介绍说,他们在第一时间先把掉落的保温层铲了下来,接下来再找物业办看怎么解决。

脱落的保温层 谁来负责处理

当日,记者与阳光丽景A区业委会负责人来到银川市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徐韬伟介绍,之前供热物业管理办公室负责热计量暨供热节能改造,是一整套工程,包括外墙保温、锅炉房改造、供热管网改造,物业服务中心现在主要负责物业行业的管理和专项维修资金的管理,而当时负责该项目的供热节能科、供热管理科已划分到银川市市政管理局。

随即,记者又来到了银川市市政管理局供热燃气服务中心,市场科科长黄涛说,阳光丽景A区保温层施工是2012年的基础建设节能改造项目,由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管理,今年才把工作移交给了银川市市政管理局供热燃气服务中心,目前正在做资料摸底,按照交接程序交接完,再报上级研究后,会及时给居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截至记者发稿前,阳光丽景A区地面的保温层碎片已被物业公司清理干净,出现鼓包、裂缝状态的楼体,物业公司也发出通知,提醒居民注意安全。

至于谁来解决保温层的修缮问题,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解决小区保温层破损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 姚蕾 王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