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老小区车库起火,滚滚黑烟不断涌出!一个身影让人心疼

近日,在杭州拱墅区一处地下车库停放的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自燃,群众发现后拨打119报警。

大关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联动指令,值班所领导丁韩强迅速带队到达现场。

丁韩强抵达现场时,电动车燃烧产生的滚滚浓烟不断从地下车库冲出,伴随着不断窜出窗户的火苗,他发现停放在车库附近的车辆也有燃爆的危险。

丁韩强一面询问是否有被困人员并嘱咐义警帮助疏散围观群众,不要靠近车库,一面扛起高压水枪尝试冲进车库查看......

“进去才发现几乎是什么也看不见”,好在火势最大的地方离门口不远,丁韩强大概确定了位置便退了出来,抱着水枪绕到外侧,向着估计的火源区域狂喷。这时消防员的高压水枪也已到位,双方从两个方向共同“合围”明火。

十几分钟后,浓烟逐渐消散,火势终于得到控制。

丁韩强还在一边和消防员汇总火灾现场的情况,另一边的同事发现他好像“换了个造型”,仔细一看才发现他浑身湿透,衣服贴在了身上,袖口还在滴水。

在当日接近零下的天气里,丁韩强坚持在寒风中安排善后工作,直到有同事将其“强行”换下......

警方提醒:

在火情发生时,接受过相关消防培训并且会使用灭火器的人员可以及时寻找、使用灭火器尝试扑灭明火,如果没有学习过如何使用灭火器或发现灭火器无法灭火的,请第一时间撤离现场并拨打报警电话119;切忌靠近起火区域围观,特别是不要为了拍摄视频照片盲目闯入火灾现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新闻+

为什么好好停着的电动车会自燃呢?

可能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线路故障引发的自燃:有些车主贪图速度,改装电动车,导致电流加大,改装过程中使用劣质电线,有的甚至用扎带固定紧紧,更容易使劣质电线的绝缘层老化脱落,从而短路引起自燃;

电瓶问题引发的自燃:电池在充电过程中,电池内的电解液发生化学反应,会产生水,水遇电解会析出氢气和氧气,氢气是易燃易爆气体,氧气是助燃气体。一旦蓄电池发生大量析气,电池箱以及电动车壳体内就会充满氢气和空气的混合气体,这些混合气体,一旦遇到电火花,就会起火甚至发生爆炸。

电池进水易自燃:电动车受潮或淋雨后,会造成线路等部件老化,充电线路遇水后极易引起电源短路,进而烧毁蓄电池保险丝。电动车受潮后,最容易烧坏的元件就是控制器。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边程壹 通讯员 丁韩强 毛诗婷 李文

值班编辑:倪王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