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竟然发展这么快

铁路有京广铁路、沪汉蓉铁路、武九铁路、汉丹铁路、武麻铁路,高铁有京广高铁、西武高铁汉口至十堰段、武九高铁,城际铁路有武汉至咸宁城际铁路、武汉至黄石城际铁路、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和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其中,武石城际铁路并入武九高铁,武孝城际铁路目前并入西武高铁,武仙城际铁路有一段与沪汉蓉铁路共线。
图片
武汉目前有三大火车站,分别是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和武汉火车站。武汉站是高铁站,主要服务于京广高铁、武九高铁、武冈城际铁路。武汉站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设有11台20线,每日始发高铁98列,终到96列,途经138列,合计到发332列,不包含城际铁路。
武昌站设有9台12线,始发车次36列,站途经车次141列,站终到车次33列,合计210列,也不包含城际铁路。
汉口站共有10个站台,18个站台面,20条股道,始发车次56列,途经车次122列,终到车次57列,合计235列。
图片
武汉三大火车站加起来合计到发火车777列。因有部分车次既经过武汉站,也经过武昌或汉口站,实际上没有这么多,但应该在700列以上。相比之下,成都东站始发车次91列,途经车次16列,终到车次92列,合计只有199列。成都站始发车次60列,途经车次11列,终到车次61列,合计只有132列。加上成都南的23列,成都不算重复的到发车次为354列,略高于武汉站一个火车站的数量,还不到武汉三大站的一半。如果只算始发,武汉三大站是190列,成都是166列,也低于武汉。
图片
为什么成都的始发多而途经少?主要还是因为四川地理位置偏僻且封闭,除了贵州到陕西等地要经过成都,其他地方的车辆一般都是以成都为终点站。所以,成都东站的始发车有91列,而途经车只有16列,始发车是途经车的500%。相比之下,武汉站始发车是途经车的71%,武昌站是25.5%,汉口站是49.9%。谁交通方便,谁交通不方便,一目了然。至于有人说成都的火车站人流量很大,主要还是四川人多,户籍人口9000万,比湖北多了3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