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抢进度抓质量 实干跨越正当时

工人在紧张有序工作中。

◎徐报融媒记者 柳喜峰 蒋新会

三九寒冬挡不住干事创业的激情;北风猎猎,阻不了争先进位的脚步!

龙泰先进制造产业基地、鑫恒昇工程机械驱动后桥、瀚侨汽车零部件、中泰电气设备、拓楚电子新材料、众旺鑫智能设备等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4亿元,1月17日上午,贾汪区2021年首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这既是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统一部署,也是贾汪区坚持“工业主导、项目为王”,全面启动“工业经济三年倍增计划”的具体行动。

●开工项目经济效益好带动性强

贾汪区这次集中开工的15个项目中,既有爆发性强、成长性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也有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又有社会效益好、产业生态优的现代服务业项目。

由江苏龙山集团投资20亿元建设的龙泰先进制造产业基地,将建设30万平方米高标准工业厂房,配套建设一栋7层综合服务楼。项目按照打造极具特色的现代产业基地目标,围绕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两大产业重点招引压缩机、减速机、液压件、驱动车桥等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电机电控电池(三电总成)、汽车电子、汽车悬挂、制动系统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等产业关联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40亿元,年纳税2亿元以上。

鑫恒昇工程机械驱动后桥项目投资主体为河北恒昇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徐工集团、泰安航天特种车有限公司、河北陆星装备集团等公司的核心部件供应商,徐工矿业机械公司驱动后桥唯一供应商,研发生产的大吨位矿用车桥、工程机械驱动桥等产品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国内领先,广泛应用于载重汽车、平地机、特种车辆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占地约88亩,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18万套车辆制动器、3万根矿用车桥、转向驱动桥及工程机械驱动桥等,年开票销售额8亿元以上,年纳税30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400余人。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一个项目,就意味着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即将诞生。贾汪在冬季播下了春天的希望:首批15个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为贾汪的产业转型发展孕育了新的活力,奠定了发展的坚实根基。

●抓项目谋发展的“动员令”已发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近年来,贾汪区始终坚持“产业强区”战略不动摇,项目为王、企业至上,坚定不移推进五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持之以恒抓招商、优环境、上项目、强载体,构建起具有贾汪鲜明特色的“3 3”现代产业体系,有力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这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抓项目、做强产业、加快发展的有力行动,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抓招商、上项目的鲜明导向,更表明了我们坚决打好重点项目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在此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贾汪区委书记杨明开宗明义地说,“全区上下要对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围绕工业经济三年倍增计划,把项目建设作为‘培植百亿产业、打造千亿贾汪’的硬核支撑,奏响狠抓项目的冲锋号、大干项目的最强音,把工地当成阵地、把现场当成赛场,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比投资、比进度、比质量、比投产,努力形成‘大抓快干、勇立潮头’的工作局面,让产业强区的动能更加充沛、更可持续。”

杨明要求全区上下要大力发扬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要敢于拼搏、勇争一流、厚德厚重、清正廉洁,进一步优化项目服务,增强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全过程畅通无阻,持续擦亮“‘贾’如你来、难以‘汪’怀,投资贾汪、事业兴旺”的营商品牌。项目投资方和施工方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一着不让抢进度、一丝不苟抓质量,确保集中开工的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实施“六大战略”建成“六大功能区”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贾汪此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恰逢该区两会胜利闭幕。在“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中,贾汪将以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生态立区、产业强区、旅游旺区、文明兴区、融入主城、创新驱动“六大战略”。并努力建设成为国家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样板区、“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国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区、全国乡村振兴引领区、淮海经济区创新创业标杆区、徐州重要功能区(徐州城市副中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优质均衡、普遍受益、群众满意为标尺,着力提升公共产品产出能力和供给水平,让群众有更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在贾汪今年的两会上,把建设人民品质生活更加优越的幸福贾汪作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并票决选出南湖小学教学楼及附属设施新建工程、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救助、精准防贫保险、疫情防控医用防控物资储备、公交线路新增工程等今年将要实施的十大民生实事重点项目,通过了家庭教育提速及向日葵培养行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行动等46个民生实事一般实施项目。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贾汪区52万干部群众以激发践行贾汪精神为己任,人人争当贾汪发展的“主人翁”,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创业氛围愈发浓厚。以实干促转型发展,以实干实现新的跨越,以实干创造美好生活,我们坚信,贾汪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很快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