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民兵上阵挑重担

来源: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刘立国、刘超凯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请出示通行证,谢谢配合。”1月11日,笔者在河北省宁晋县高速公路出口看到,10余名身着防护服的民兵正有序排查过往车辆。

疫情就是命令。连日来,该县人武部着眼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在完善多份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民兵作用和优势,对高速路出入口、大型商圈进行排查,并对火车站、客运站等进行巡检,严格落实相关检测措施,确保做到无盲区、无遗漏。

此外,他们下发《民兵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办法》手册,对操作流程、执勤手势、文明用语等内容进行规范;与当地相关部门联防联控,强化疫情监测报告,建立疫情报告值班等制度。

民兵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笔者在该县高速收费站入口看到,执勤民兵礼貌地拦停车辆后,一边给车内人员检测体温,一边仔细询问车辆来地和去向,登记好电话号码等信息后,还不忘叮嘱驾乘人员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