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马官镇:100亩羊肚菌待出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羊肚菌作为一种珍稀类食用菌,市场价格不菲。2020年,贵州佳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普定县马官食用菌基地探索试种了30余亩羊肚菌,取得不错的收益。今年,该公司扩大种植规模,已经种植完成的100亩羊肚菌进入管护环节,等待出菇。
走进马官镇食用菌基地,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在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已经种下羊肚菌的大棚里,棚内成箱的泥土上长满了一层白花花的“霜”,与传统食用菌种植不同的羊肚菌吸引了笔者 的注意。
贵州佳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宇介绍说,这种菌霜是工厂用特制土覆盖并反复洒水后长成的,菌霜越多,则证明菌种活力越好。菌霜出现后的两个月到两个半月时间,即能看到长出的密密麻麻的小菇。
据介绍,羊肚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物质,营养相当丰富。然而,羊肚菌的生产环境也十分讲究,经过一番考察,公司技术团队发现,普定县马官镇水文气象等条件特别适宜羊肚菌生长,加上地理环境优越,基础设施健全,交通便利,最终,公司选中普定县马官食用菌基地种植羊肚菌。
接下来,公司需要大量制作种植羊肚菌所需的营养包,将营养包放到布满“霜”的箱面上,为羊肚菌出菇提供充足的养分。羊肚菌在种植和管护及后期的采摘环节均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工,这为马官镇周边的村民创造了大量的务工机会,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在这儿做菌包封口活,每天多的话就是一百二三十(元的收入),而且在这里务工离家近一点,可以管着家里,帮着年轻人看管家里的孙子”负责菌包封口的工人刘连云告诉笔者。
据了解,贵州佳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着手羊肚菌种植,目前,200个食用菌大棚里近100亩羊肚菌正在等待出菇,在控制好大棚内空气和土壤的温度、湿度的情况下,羊肚菌将在今年1月下旬出菇,赶在2021年春节出现在沿海地区人民的餐桌上。(杨田 高彩 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