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医疗机构疫情“哨点”作用|桑植县部署发热患者管理工作会议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向丽君 殷玉珍)为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诊疗流程,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1月17日,张家界市桑植县卫生健康局召开加强医疗机构发热患者管理工作部署会议。全县2家医疗集团(含23家乡镇卫生院)、4家民营医院、46家城区诊所及村卫生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哨点工作和基层民营医院、门诊部、诊所等机构院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图片
县卫监执法局就医疗机构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发热诊室规范化设置、强化院内感染防控、增强医务人员疫情防控能力和个人防护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和解读。
会议要求,全县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组织辖区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提高防控意识,严格规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正确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保人人知悉政策要求,人人熟练应用处置;要认真落实预检分诊制、首诊负责制和进入人员登记制度,安排专人全天候值守预检分诊点;要继续加强人员力量对就诊群众的疏导,落实一米线制度,避免人员扎堆集中;要切实做好对就诊患者的测温、扫码和简单的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对预检分诊中发现的发热患者,要严格流程,引导患者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到临近发热门诊就诊,并进行追踪管理。各级医疗机构要有针对性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提升全体医务人员新冠疫情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会后,驻县卫健局纪检组立即联合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各医疗机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