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保“史上最严”,九千移民涌来,全球面临风险……拜登的就职典礼不安宁!

2017年1月,当特朗普的总统就职典礼进入最后筹备阶段,他的众多反对者们也在陆续集结,准备开始抗议活动。就职典礼当天,美国当局从凌晨开始对华盛顿中心进行软硬安保圈,并对周边地区道路进行封锁。
在当时,这一场就职典礼的安保工作被形容为“史上最难”。恐怕没有人料到,四年之后的安保级别上升了不止一个档次,达到“史上最严”。
距离候任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还有两天。而蓄势待发的,不止白宫的安保力量。
就职典礼安保方面:“史上最严”
25000名国民警卫队人员驻守首都华盛顿,国会山一代围网封锁,周边商店木板围封……有媒体形容,这次就职典礼的保安规模达到“史上最严”。
图片
拜登的就职典礼,至少有两处与以往不同。首先,总统就职典礼都是由美国特工处负责牵头,但自发生国会被冲击事件后,拜登团队已指派了在奥巴马任内担任国土安全顾问的莫纳科,为典礼安保工作提供协助。
其次,国民警卫调动规模也是空前的。美国内战结束以后,华盛顿特区仅在1968年的马丁·路德·金遇刺事件时部署过13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波士顿学院历史教授希瑟·理查森(Heather Richardson)指出,仅从安全角度来看,在拜登之前,只有1861年林肯的就职典礼出现过这样森严的戒备。
图片
虽然安保工作看起来已经滴水不漏,但宣誓仪式的彩排仍因安保理由从原订的17日延至18日举行。不过,据新闻网站“政客”报道,拜登任命的白宫通讯主管凯特·贝丁菲尔德(Kate Bedingfield)于当地时间17日表示,就职典礼仍将按照预定计划,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的场地如期举行。
特朗普支持者方:蒙面持枪聚集抗议
眼下,不止华盛顿,全美国已有三分之一的州长要求调动国民警卫队协助安保,防止地方议会在总统就职礼前后受到冲击。联邦调查局警告,美国50个州都有机会在就职礼当天发生混乱。
图片
在犹他州,一批特朗普的支持者蒙面持枪,在州议会大楼外聚集,当中有人举起反对政府的标语牌;另有支持者摆放标语牌,上面写有“感谢特朗普以及弹劾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字句。国民警卫队在附近持枪戒备。
图片
在南卡罗来纳州,一批民众在州议会大楼外抗议,他们当中有的是特朗普的支持者,有的则是公民权利的拥护者。大批警察和国民警卫队就在州议会大楼部署。
图片
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议会大楼外,分别有反对和支持特朗普的民众聚集,全副防暴装备的警察在场架设路障,又出动骑警,以防有冲突发生。
图片
白宫方:特朗普被弹劾,“甩锅”身边人
特朗普面临史无前例的第二次弹劾,报道指白宫多名官员认为,是特朗普的私人律师朱利亚尼一手造成。
朱利亚尼在大选后,不遗余力在多个州提起诉讼,推动被指毫无根据的选举舞弊指控,间接导致冲击国会事件;事发当天,朱利亚尼也出席了集会,鼓动特朗普的支持者要去战斗。
图片
而2019年的第一次弹劾,特朗普被指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施压,涉嫌滥用权力及妨碍司法公正。当时也是因为朱利亚尼,声称收到拜登儿子亨特涉及在乌克兰贪腐的证据所造成。
另外,美国《纽约时报》爆料,朱利安尼还涉嫌开价200万美元代人游说总统特赦。
图片
除了朱利安尼,特朗普前私人律师多德和在特赦方面给特朗普提供建议的前联邦检察官托尔曼,同样涉嫌向寻求特赦的人收取巨款。
图片
特朗普在任期间曾经多次提出特赦,但他不按照历任总统的做法,没有参考各委员会和司法部的审核就作出特赦决定,惹来外界争议。而对于有关指控,多德否认曾经向其他人吹嘘自己有能力取得特赦,托尔曼拒绝回应报道;朱利安尼则表示,他的工作伙伴不会代人游说以取得特赦。
拜登新政府方:聚焦内政问题
候任总统拜登在竞选期间将防疫作为手中最重要的牌之一,在美国主流媒体宣布其胜选后的首次公开演讲上,他也强调将控制疫情作为上任后首要任务。不过,时隔两月,拜登面临的局面显然更复杂了。
特朗普在退任前留下一大堆烂摊子。国内外分析预料,拜登上台之初会专注内政,尤其是疫情、经济和移民问题。
经济:每人派发2000美元支票
疫情重创经济,造成美国失业率高企。拜登表明,就职后会推动立法,向每人派2000美元支票,由于民主党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相信新一轮纾困方案有望尽快通过。为了刺激经济,拜登还会推出更多财政开支计划,包括大兴基建、推动环保能源等等。
图片
疫情:将科学顾问提升至内阁级
经济要重启,关键在控制疫情。拜登的顾问表示,目前疫苗施打缓慢,问题不在供应量,而于分配。
拜登
我们可以祈祷疫情消失,但我们必须直面它,我们必须勇往直前。作为总统,我将利用我拥有的一切权力,制定一项能够战胜这种病毒的国家协调战略。
不过,有专家则认为,疫苗问世后,医疗保险更可能成为拜登新政府的挑战。目前的全民联邦医疗保险财政状况不佳,预计保险中支付住院病人的基金可能在2024年就会用完。拜登政府今年就要开始从法律层面解决这个问题。
当地时间16日,拜登介绍其科技团队,提名著名遗传学家兰德担任总统科学顾问,并破天荒把这个职位提升至内阁等级,希望有助抗击疫症和重建国家。
图片
拜登强调,在国家致力结束新冠肺炎疫情、让经济复苏,以及提升民众生活质量之时,科学家的引导十分重要,因此将总统科学顾问的职位提升至内阁等级。
图片
移民:拆掉前任政府筑起的“墙”
对很多移民来说,拜登上台意味着他们向往的美国价值回归在望。不过,当墨西哥裔移民载歌载舞大肆庆祝拜登及民主党的胜选时,在危地马拉与洪都拉斯交界的城市奇基穆拉,安全部队的士兵正全副武装围成“人墙”,阻止试图冲破边境封锁线的洪都拉斯移民。危地马拉移民署指出,最近几天从洪都拉斯来的移民约有9000人,他们的目标是通过危地马拉入境墨西哥,继而北上美国。
图片
尽管危地马拉和墨西哥都表明,会继续按照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制止这些移民进入美国,但仍有不少饱受贫困的移民愿意冒生命危险偷渡。由于美国候任总统拜登被外界认为对中美洲移民态度友好,因此令中美州移民大军在他20号宣誓就职前再次涌现。
拜登
我承诺在上任100天将把移民法案送到参议院表决,让超过1100万无证件人士拥有取得公民资格的管道。
想为1100万名没有绿卡的移民成为美国公民铺路,现在民主党掌控参众两院,这项计划更容易成真。
拜登还誓言阻止特朗普在美墨边境筑墙的计划。此外,他会终结特朗普对13个穆斯林及非洲国家的旅行禁令。
图片
分析人士就指出,民主党政府必须了解,仅仅对前朝政策止损并不够,必须更积极地利用每样工具,重新思考如何精进移民体制。
图片
全球:美国政治分裂,世界面临风险
尽管民主党再次对特朗普启动弹劾程序,特朗普下台后可能面临起诉、甚至被捕,但无论结果如何,支持特朗普的力量不会就此消失,美国政治分裂将会持续,成为当前世界的最大风险。
拜登主张恢复美国的多边主义、修复同盟关系,同特朗普支持者所希望的“美国优先”完全是两个极端。加上冲击国会事件,特朗普再次面临弹劾,双方更加没有妥协空间。
图片
许诺是一回事,能否兑现则是另一回事。四年前,特朗普就任之际喊出的口号,除了“让美国再次伟大”之外,还有一句“要做所有美国人的总统”。四年后,同样提出要做“所有美国人的总统”的拜登一直强调,他上任后会化解国内分歧、治愈美国。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拜登在就任之际的一系列任命和提出的愿景,已经表现了相当的诚意。
但著名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在《2021年世界十大风险报告》中,仍然将美国政治分裂列为十大风险的第一位。报告指,美国的分裂程度是前所未有。除了美国本身,其他国家也要承受风险,因为拜登任内做出的任何承诺,都有可能在四年后被另一个宣扬“美国优先”的总统推翻。
来源:凤凰卫视资讯台、环球网、人民日报、北晚新视觉
编辑:栗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