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防国学在孩子们心里扎根——记全国文明学校沧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走进市第二实验小学的校园,红白相间的教学楼上“创文明城市”和“创文明校园”的标语格外醒目,校园内到处可以看到创城展牌和文化标语。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一直以道德品质教育、法制安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等为重点,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持续发展。

在教育孩子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市第二实验小学以国防教育和国学教育为双翼的特色办学模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教育成效,学校明确教育目标: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助力文明校园创建。学校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是寄宿制学校,我们着重对孩子们加强了国防教育,培养孩子们在纪律、卫生、学习、文明礼仪等方方面面的好习惯,教育孩子们时刻以一个小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据介绍,每个班级固定上下出入教学楼的线路;内务整理除了学习叠被子、整理铺位之外,像毛巾、水杯、牙具的摆放,床下的洗脚盆、拖鞋的摆放等都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到位;进餐训练细化到从进餐厅去洗手,然后取餐具打饭的线路固定,如何拿餐具、倒剩菜剩饭、放餐盘,饭后如何擦桌子、摆凳子等。在学校的熏陶下,许多孩子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在家里还时常帮助家长做家务。

以书法、书绣、流沙笺、古法造纸、吟诵等国艺学习为主要形式的国学教育,是市第二实验小学的另一大特色,通过传统国学文化对孩子进行熏陶,使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5年级的于子涵,原来对传统文化不感兴趣,语文成绩也是一般。从2年级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的合唱团,每周两次国学经典吟唱,逐渐让孩子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极大兴趣,如今她的语文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书法教学更是学校国学教育的亮点,学校教研组经过4年的教学实践,于2012年完成了1—6年级的书法校本课程教材《翰墨飘香》,确定了从笔法笔画、偏旁部首、间架结构逐步深入的硬笔教学和软笔教学结合发展的教学体系,将书法知识化繁为简,开展适合儿童学习的快乐书法教学,收到了极佳的教学效果。学校教学楼主楼里,从一楼到四楼的楼梯位置安排的是汉字的发明与演变展示,两个侧楼梯则是二十四节气的站牌,楼道中各个班级都有展示园地,展示的是近期孩子们的书法作品或者其他优秀作品。“我们要在对教育的坚守中去不断创新,把一件有意义的事坚持做下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 张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