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女主播 33岁“富豪”集资诈骗上百老人600余万元

33岁的四川盐亭小伙关田(化名),喜欢逛直播平台,对喜欢的女主播狂刷礼物。

2016年,他与某直播平台的女主播小梦(化名)从线上聊天转为线下交往,并每月给其几千元。到了2018年4月开始,关田每月给小梦5万元,并为她购买了一辆保时捷。

2019年5月,关田又在另一直播平台认识了主播小静(化名),花30多万元刷礼物,后来两人也在线下交往起来。

在女主播身上一掷千金的关田,其实并非富豪。他只是在四川绵阳三台县开了一家保健品店的经营者,店里的收入根本无法支撑他和女主播的高消费生活,早前他就以高息诱惑自己的客户,最后共向124人募集了资金600余万元,且大部分为老年人。

1月1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绵阳三台县人民法院获悉,近日,法院作出判决,关田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资料图 图据东方IC

买保时捷\每月给5万\刷30余万元礼物

前后认识两位女主播

他花费重金交往

2016年,关田在某直播平台上认识了小梦。用关田的话说,他登录直播平台,看到小梦后就很喜欢她。于是,关田经常给小梦刷礼物,并通过平台聊天相互认识,随后加微信并在成都见了面,之后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

小梦回忆说,刚开始,关田经常给她发88元的红包,于是与关田见面多次后开始交往。关田告诉小梦在绵阳经营着一家奶粉店,已经离异,带一个小孩。

当小梦与关田确定关系后,对方让小梦别再工作,并每月给小梦几千元钱花。

从2018年4月开始,关田每月给小梦的钱上升到5万元,平时还会经常发红包。同年8月,小梦提出想买一台保时捷越野汽车,需要60余万元。关田随即便通过银行给小梦转账24万元。

后来他们按揭购买了保时捷卡宴,车主登记为小梦,每月按揭款11800元和保险费均是由关田支付。

小梦称,关田还为她购买了几个奢侈品包包,一些首饰和小礼物等,共为她花了100余万元。

据了解,2019年3月,关田在另一直播平台上认识了女主播小静,也是为其经常刷礼物。之后相互加微信,小静让关田不要在平台上刷礼物,关田则提出每月可以给小静2万元,让其和他交往。同年4月,小静和关田见面,两人随后四处游玩。9月底至10月初,关田每天通过微信给小静转账700元。

小静证实,2019年10月1日开始,关田说进货需要用钱,分四次在她那里借款4万元,之后关田还了1万,余下的3万元没有归还。

小静表示,到最后,关田给她买了大概7000元的礼物,转账1万余元。不过,关田通过平台给她刷的礼物估计有30多万元。

卖保健品\高息利诱借款\借网贷

非法吸收资金600余万元

“假富豪”身背巨债挥霍

这位给女主播出手十分大方的关田到底是何方富豪?

原来,这名33岁的小伙是四川盐亭县某村人,2014年左右,他在三台县开了一家保健品店,销售老年人保健食品。但是店里生意并不好,他为招揽顾客和扩大经营,想销售破壁机,因为没有本钱,他向顾客中的老年人以月息三分的条件借款。

而在2018年与小梦认识后,由于开销比较大,加上还要偿还前面借款人的利息,关田逐步向老人们大量借款。

“2018年初,我尝试通过增加成本投入来提高经营收益,但是生意一直没有起色。此时我已清楚无法通过正常生产经营来归还借款本息,所以就不考虑后果了,继续借钱,也不管是否能还钱。”关田说。

到了2019年,特别是8月以后,因为客户量只有那么多,前期的借款用得差不多了,资金链基本断了,关田就开始借网贷。但网贷的利息太高,他就不计后果地向老人们继续大量借钱,借的钱一部分还网贷,一部分还借款人的利息,还剩一部分维持他和小梦的高消费生活。

根据三台县法院认定,关田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人数达到了124人,且多为老年人,金额达600.9650万元。

关田称,他所借款项一是用于填补前期亏损约20万元,二是偿还网贷100余万元,三是支付借款本息约150余万元,四是与小梦共同开支、给小梦买车和衣物等170余万元,另外还有自己出去耍,请别人吃喝玩乐等。

要开店\客户生病需要钱\要买房

各种理由找了124人借款

少则借一万元 多则数十万元

那么,关田是如何向他的客户张口借钱的呢?

张某某是受害人之一,他介绍,2017年4月,他路过关田的店时看到在搞宣传,就去买了保健品,之后与关田认识。2017年4月至2019年10月期间,关田以进货缺乏资金、资金周转不灵等名义向他借款并承诺高息回报,他分三次借给关田7.8万元,关田均出具了借条。期间,他领取了利息3万元、收回本金5000元,实际损失是4.3万元。

受害人谢某某称,他老婆经常到关田经营的保健品店玩耍,他通过自己老婆与关田认识了。2019年9月18日,关田到他家里,以扩大经营为由向其借款并承诺按月息3分给付利息。2019年9月18日至10月18日期间,他分两次借给关田35.92万元,关田于10月18日和他签订了一份总的借款合同。之后关田又分两次向他借款共计2万元,分别出具了借条。他一直没有收到关田给付的利息,实际损失是37.92万元。

受害人胡大妈则称,她参加保健品店的活动时认识了关田。2019年7月,关田以客户生病退钱为由向她借款并承诺高息回报,她借给关田1万元,关田向她出了分红政策合同,期间她领取利息600元,实际损失是9400元。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124名受害人中,少则借给关田一万元,多则借给他数十万元。而关田借款时均是高息诱惑。

关田也承认,他借款主要有5个理由,第一是经营破壁机,第二是要开分店,第三是公司要扩大经营,第四是有客户生病需要用钱,第五是要在绵阳买房。刚开始时,他承诺月息3分,后期(特别是2019年9月、10月、11月)以更高的利息,甚至是以不计成本的高利来吸引受害人借钱给他。

\判决\

构成集资诈骗罪

被判刑十一年四个月 罚款20万

唐女士2016年到关田的店里上班,她证实,2018年时,她曾发现关田向一些老人借钱,当时关田称上线公司要扩大业务,开孕婴店需要借钱,还说利息方面不违反国家规定。

2019年10月,唐女士发现关田借了很多老年人的钱,金额很大,她再次追问关田钱的去处时,关田称将钱给一位同学放贷挣高利息去了。

“他借款的对象都是在店里买保健品的老年人,借款的名义多是扩大经营、开孕婴店等,他一般都是到这些老年人的家里,或是在店里和这些老年人单独谈借钱的事。”唐女士说。

大量的借款还不上后,有受害人报了警。因涉嫌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2019年11月26日,关田被三台县公安局刑事拘留;2019年12月30日,经三台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同日由三台县公安局执行逮捕。同时,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关田给女主播买的保时捷、奢侈品等已被扣押。

近日,三台县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关田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的扩大经营、客户生病、干股分红、购买抵押拍卖房等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金额达600.965万元,取得款项后主要用于支付小梦生活费,为小梦购买高档车辆、奢侈品,偿还个人网贷等。被害人多为老年人,人数达124人,目前尚有510.4017万元无法偿还,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集资诈骗罪,数额为510.4017万元。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六十四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第五条的规定,三台县人民法院判决关田郑福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关田违法所得赃款,责令向各被害人予以退赔。

王传涛 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编辑 于曼歌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