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做实治病救人“后半篇文章”

“感谢党组织不断给我关怀和激励,给我重新出发的勇气。”2020年4月,白云区景泰街社区干部余某被重新任命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就在两年多前,他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从受处分到重新振作,回想自己思想转变的过程,余某感慨万千。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层层防治,有力改变了不是“好同志”就是“阶下囚”的情况。大多数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仍在不同岗位上履职,是推动党的事业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白云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所在党组织善于管、敢于用,帮助他们放下包袱、提高认识、严守党纪,继续为党积极工作,做实治病救人“后半篇文章”,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谈心谈话 “疙瘩”化为定心丸

“刚受到处分的那段日子,整天无精打采,觉得很没有面子,见到同事和社区居民都不好意思抬头。”被处分后的余某一度一蹶不振。发现情况后,白云区纪委监委和景泰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多次与他谈话,鼓励他调整心态、正确看待处分。“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工作人员的暖心鼓励,让余某在短时间内放下思想包袱重新振作,积极投入工作。

这是白云区纪委监委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工作始终、探索运用教育谈话“三重”工作方法的一个缩影。在教育谈话中,该区纪委监委注重做到“三个重”,一是关注重点人员,对公职人员、重处分人员和对处分有异议的人员做到重点谈;二是抓住重点环节,在作出审理处分意见前、发现受处分对象思想消极时、出现苗头性问题时等环节必须谈;三是把握重点内容,根据受处分对象的性格特点、违纪情节等谈话内容重点有所侧重谈。

在办理白云江高市场售卖野生动物系列案件时,白云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处分前充分了解涉案人员思想情况,针对涉案人员工作、家庭情况以及思想不通的症结点,反复做工作、讲道理。在宣布处分时,帮助被处分人员剖析问题根源、总结教训。处分后及时开展疏导谈话,促使受处分人员诚恳接受处分、真诚认错悔错,把“畏于作为”“怠于作为”转变为“敢于作为”“善于作为”。

关心关爱 “包袱”变为帮扶

执纪监督要有力度的同时,组织关爱也应当有温度。近年来,白云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在重点关注受处分人员知错整改的思想转化的同时,耐心听取其意见,了解其工作生活的困惑和难处,解决现实困难。

在办理某镇城管执法队长李某某违纪案时,李某某在审理谈话中表达自己虽然存在履职不力问题,但也有违建历史原因、工作制度设置等问题,对重处分感到不理解。区纪委监委根据李某某的诉求,运用“七个看”工作法,通过看违纪情节、危害程度、时间节点,把“事”看实;看动机原因、认错态度、一贯表现、群众口碑,把“人”看实。把“六字诀”中“严”的态度、“准”的精度、“适”的尺度、“通”的温度结合,综合考量,将李某某的处分由政务撤职、撤销党内职务改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被处分后,李某某吸取教训,“作风不散、干劲不减”一如既往做好本职工作,带队拆除违法建筑总面积3万余平方米。因为主动积极作为,原来被暂停的党支部书记、执法队队长职务也得到恢复。“组织不因为我工作上犯错误而放弃我,而是选择继续信任我,使我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也增强我干好工作的信心”。

2019年初,多名受处分人员在谈心谈话中反映跨年度结案处分影响年度考核及绩效发放。在充分调查了解情况后,白云区纪委监委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研究有关文件政策,对符合年度考核补定等次规定的予以补定。2019年以来,白云区对9名处级干部的年度考核重新补定,保障了受处分人员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受到组织关爱的温度,相信组织处理问题的客观公正性。

提拔重用 “落后雁”变为“领头雁”

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才能让干部为事业担当。大胆使用能真心悔过并积极改正错误、因问责而受处分处理的干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释放鼓励党员干部干事担当、创新作为的强烈信号,从思想上为基层干部减轻负担。

近年来,白云区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关于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的工作制度》等规定,了解受处分人员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制作《谈心谈话台帐》、《受处分人员回访登记表》等材料,作为考核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在教育回访中,将执纪“七个看”中的“看认错态度、看一贯表现、看群众口碑”进行延伸。在回访时,注重听取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的分管领导、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部门同事的意见评价,多方面了解其受处分以来的工作情况、思想动态,看工作成效听群众口碑。2019年4月,因分管查控违法建设工作履职不力,江高镇副镇长陈某某受到党纪处分。被处分后,镇党委让其分管治水攻坚工作,这是继分管查控违法建设工作后又一个难啃的骨头。镇领导的谈心谈话、纪委的回访,让他有了“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精气神,勇挑重担,冲在第一线。治水工作交出来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省生态环境厅督办的黑臭河涌整改顺利通过“回头看”,镇辖内42条河涌、364个小微水体消除了黑臭,基本实现“长治久清”。在组织对陈某某的副处级任用考察时,陈某某的履职担当和群众口碑,让镇纪委提出同意建议时有依据有底气。陈某某在区纪委回访时表示“教育回访工作制度让我们这些受处分人员吃了定心丸”。

2019年至今,白云区共提拔重用36名受处分后担当作为的干部。对认识错误、表现优异的受处分党员干部,符合提拔重用条件的,大胆“用起来”,让“跌倒”的同志重新站起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沈亦霖 通讯员 白云纪监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黄宽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