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召开2021年第一次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

图片
近日, 官渡区召开2021年第一次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传达学习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对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行安排部署;宣布2020年度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调研报告评审结果,研究安排近期民主党派重点工作。会议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周乐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对全区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行了安排;通报了2020年度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阶联、侨(台)联、留联会所撰写的11篇调研课题的专家评审意见;宣读了《官渡区2020年度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调研报告获奖情况》;经邀请省、市、区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对调研报告进行评奖,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鼓励奖4名。
图片
图片
在2020年的调研过程中,各调研单位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助力复工复产、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开展了深入调研,为消除新冠肺炎影响,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发展动力。其中民革官渡基层委从国际国内视角分析自贸区建设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提出官渡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相关产业的建议,切中自贸区建设推动官渡区外向式发展的定位;民盟官渡基层委围绕“文化引领社区治理”开展调研,切中文化赋能推动高质量社区治理的主题;民建官渡基层委围绕整合“多网平台”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调研,紧扣全市建设“城市大脑”发展方向;民进官渡基层委围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开展调研,从完善工作思路、机制、平台等方面提出建议。
农工党官渡基层委围绕借鉴其他地区扶贫攻坚成功经验的调研报告,对下一步官渡区立足区情助力乡村振兴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致公党官渡基层委抓住自贸区建设契机,提出了加快官渡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九三学社官渡区委员会围绕开展城市立体绿化的对策研究,紧扣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区工商联围绕官渡区外向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调研建议,对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区侨联围绕加快官渡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对后疫情时代全区民生经济发展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区新阶联围绕创新政务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研究,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对我区改善营商环境具有借鉴参考意义;区留联会围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研究,对全区推行依法行政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建议。
图片
会议要求:全区统一战线一要扎实抓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讲解读,让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统战人士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认真对照《条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全区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聚焦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官渡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主动融入重大发展战略,赋能城市发展新基点,厚植自贸试验区新优势,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践行绿色生态优先理念,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汇聚出更大的统战力量。
三要继续抓好专题调研工作,履行好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官渡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民生领域重大问题找准选题,着力在对策建议上多花功夫,为官渡区建设昆明城市新中心、综合枢纽重要承载区、开放发展引领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