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年关守护民生 食药安全先行

红网时刻永州1月18日讯(通讯员 刘玉霞)年关是一年中食品消费旺季,人流物流量大,也是食品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为严防年关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提升食药安全质量,宁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食药安全专项整治。

守护食品流通安全。以冷链食品、酒类、肉制品、米面制品、禽蛋制品、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学校及周边、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面向农村的食品批发市场、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对食品销售单位的主体资格、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环节开展排查,对销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过期变质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强化冬季疫情防控及冷链食品监管,加强对食品经营单位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落实冷链食品猪肉“两证两章”。

守护食品餐饮安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倡导“公筷公勺”“文明餐桌”等公约。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店、车站内及周边餐饮店、旅游景区餐饮单位及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为重点对象进行摸排整治,对人群集中、问题易发、影响面广的重点部位,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市场主体责任落实;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督促检查,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食品安全问题,分级分类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清单,进行分类整治,对账销号,“五个到位”确保整治无死角、全覆盖。

守护药械领域安全。聚焦群众高度关注的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经营质量安全问题,重点排查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家庭式的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质量,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和销售假劣化妆品违法经营行为,特别是疫情防控物质;严厉查处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医疗器械行为;严厉查处不按规定进行药品、医疗器械购销、储存及使用行为;严厉查处购进化妆品不按规定索证索票行为;严厉查处疫苗购进、运输、储存、接种中的质量问题,特别是新冠疫苗质量问题。“五个严厉”确保安全,共护民生。

本次专项整治共排查食品经营单位3300余家,餐饮单位1400余家,化妆品经营单位500余家,药店、医械使用单位14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