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侗寨寻年味、话丰年,一支侗歌从村民心中唱出来——“记得你的好”

走进侗寨寻年味、话丰年,一支侗歌从村民心中唱出来——

“记得你的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龚卫国

1月17日,在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家家户户挂起大大的灯笼,贴上火红的春联,农历新年的味道似乎来得要早一些。

在该村江巴冲组的一处院落里,年猪已经宰杀好,村民周东方就着自来水在清洗猪内脏,这是侗乡煮庖汤的必备食材。

厨房中水汽弥漫,炉灶上的锅中沸水翻腾。“东方,洗好了吗?”掌厨的师傅催促道。“快了,快了。”周东方笑着高声回应,加快了手中的动作。

古冲村有300多人在外务工,周东方是第一批回来的人之一。他在浙江一家阀门铸造厂做事,去年3月初出的门,今年1月初回的家,打了10个月的工,赚了8万多块钱。

“要不是政府安排免费专列送我们去打工,碰到这样大的疫情,今年的收入就要大打折扣了。”周东方笑容满面地说。

去年“丰收”的不止周东方,他的妻子杨英在家一边照看两个闺女读书,一边管理自家1000多棵柑橘树。去年柑橘丰收,周东方家收了近2万公斤柑橘,赚了2万多元。

召唤周东方早点回家的,不仅是杀年猪煮庖汤的香味诱惑,还有自家柑橘园里,冬天修枝追肥的农活要干。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古冲村,柑橘种植是村民致富的主打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

据该村党总支书记龙四清介绍,去年全村柑橘收了1500多万公斤,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办柑橘采摘节,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基本上全部销完。丰收的柑橘变成了钱,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院落中间,摆上石臼,倒入刚蒸熟的糯米,打糍粑正式开始。两个后生伢子抡起木槌,轮番击打,虾腰弓背的样子惹得边上的人一阵欢笑。

村民李文武取出竹笛,在旁边吹起《我的祖国》的乐曲。悠扬的笛声中,打糍粑的“噗噗”声不断传来。

读高中时就喜欢吹笛子的李文武,忙于生计,放下了这爱好很多年。“现在生活好了,心情也好了。物质生活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也要丰富起来。”他告诉记者,两年前,他重拾竹笛,练习曲子,第一首就是《我的祖国》。

在外务工赚了钱,在家种橘又丰收。看着男人们甩开膀子舂糯米,正在做糍粑的妇女们,不由自主唱起自编的侗语歌曲《记得你的好》:“喝着井水记得挖井人的好,坐着火车记得修路人的好,江山多娇记得共产党的好,举杯同庆记得今天日子好……”

(本文图片由 雷鸿涛 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