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成都应急战士丨王涌俨:迎难而上 履职尽责 争做应急救援先锋

近 期
由省应急管理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举办的“2019年度四川省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召开。会上,表彰了一批先级集体和先进个人,崇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涌俨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图片
图片
崇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涌俨
作为一名应急人,他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从事应急管理、监管生产安全工作4年来,他始终兢兢业业履行着一名应急管理者的职责和使命。特别是在年初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物资保障和今年八月防汛抢险工作中,迎难而上、任劳任怨领着党员干部赶往灾情第一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党员的本色,践行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书写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时代答卷。
放弃假期,主动请缨,向疫情宣战
何为初心?初心就是在危机来临之际主动请缨“让我来”。
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可在疫情爆发之际,这些身份暂时都被他抛之脑后。年三十晚上,受领了牵头崇州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后,他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立即赶到办公室召集单位相关人员安排落实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基础物资。为了掌握全市各单位防控物资的需求量,他彻夜守在办公室电话机旁,已经是凌晨4点了,桌上的泡面早已冷却。面临物资紧缺,“供不应求”的局面,他顶住巨大压力,打了上百个电话,发动身边所有人脉关系,终于依靠进口渠道引进大批物资。为了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功效,他对防控一线重点岗位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亲自到各岗位摸查,基层一线成了他的战场,医院、留观点、防控物资储备库、大型商场到处是他的身影;办公室成了他的寝室,困了眯上一会,饿了一桶泡面;在日常的点滴中,他忠实地履行着职责。经过20多个日日夜夜,在他的带领下,全市防控物资的基本需求得到了保障。
坚守底线,深入调研,为发展保底
何为担当?担当就是将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中,挑在肩上,落实在脚上。
自2017年上任崇州市原安监局局长以来,他就坚信要抓好安全生产,必须了解生产过程,在各个生产环节中把握关键,把关键点找准,才能真正管住、管好生产安全。为此,他经常到企业调研,在基层一线排查安全隐患,对企业存在共性隐患、个性隐患进行梳理汇总,在安排部署工作时帮助指导企业排查隐患,为崇州市近几年的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崇州市连续6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较大事故,同时也得到了上级单位的肯定,崇州市自2014年起连续6年被成都市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恪尽职守,周密部署,为抢险护航
何为党性?党性就是在人民需要之际挺身而出。
今年8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四川盆地多处告急,崇州市也经历了3次特大暴雨灾害。房屋被冲,群众受困,道路中断……面对来势汹涌的灾情,应急人不分昼夜地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保护人民群众安全的钢铁堤坝,乘风破浪,排险解难。
暴雨预警拉响的第一时间,王涌俨率领全局干部职工即刻响应成都市暴雨应急预案,与相关部门开展会商研判,对水情、雨情、灾情等汛期情况进行实地摸排,全面、实时、实地了解险情。他多次深夜到街子镇古寺村、文井江镇竹根村等沿山镇村(社)区等现场督导卡点人员值守、群众提前避险转移、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等工作举措。在遭遇灾情现场激流湍急、水深齐腰时,他不顾个人安危,涉水靠前指挥、冲锋在前。
8月15日晚上暴雨来临,狂风大作,王涌俨难以入眠,窗外的暴雨噼里啪啦的敲击在地上,同时也敲击在王涌俨本就悬着的心上。汛期来临后他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的觉。特别是这晚,一名应急人的直觉和经验提醒他,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凌晨两点,他接到值班室汇报,道明镇历空山地区发生滑坡泥石流道路被阻断,当地村民及游客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他随即拨通了“崇州应急救援尖刀队”队长王起的电话,“你的尖刀队呢?是否在备勤?到达历空山要多久?”连续三个问句问的王起紧张起来。报告:“尖刀队全体队员按照您的指示汛期24小时备勤,40分钟之内所有人员到达历空山。”王起回答到。“好,马上出队,我在现场等你。”王涌俨坚毅的下达命令,放下电话后立即赶往历空山,一路上电闪雷鸣,道路积水严重,瓢泼大雨撒在挡风玻璃上,部分路段可见度不足十米。突然,他的车发生了侧滑,半个轮子已经悬空,道路下面就是白塔湖水库。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果断拉住手刹,冷静下来踩油门松手刹才脱离危险。汛期结束后他和尖刀队队员们一起吃饭,才半开玩笑的说出这件事,“我也算是在鬼门关走过一回的人了啊”。
到达现场后他立即指挥尖刀队进行灾情收集,有没有伤员;哪些需要紧急转移;过渡安置的有几户救援行动在他的周密部署之下展开。在今年的汛期里,王涌俨带着队伍昼夜奋战,成功转移群众300余人,保障400余名受灾群众生活需求。
图片
图片
坚守一线,与民同在,“爱兵如子”
何为责任?责任就是在危急时刻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和救援队员站在一起,哪怕有暴雨、有落石、有泥石流、有生命危险。
在为期半个多月的抢险救援工作期间,他的足迹遍布在李家岩水库、道明历空山、集贤小学、黄龙溪、金堂等抢险救援一线。被困群众在哪儿他就在哪儿,救援队员在哪儿他就在哪儿。50多岁的他,李家岩水库连续奋战36个小时未曾合眼,没有吃过一口热饭。一直在岸边指挥冲锋舟转移被困群众,每一次救援队员驾驶冲锋舟驶向彼岸时,他都再三叮嘱“一定要小心啊,注意安全。”冲锋舟来回穿梭于水面,他的视线也随之来回转移。目光出透露的是对被困群众和救援队员的担心。应急局救援科科长余建科考虑到他实在太累了,劝他去指挥车上休息一会儿吧。他却对救援队员说:“你们什么时候休息,我什么时候休息,你们什么时候吃饭,我什么时候吃饭,大家再辛苦一会儿,我们转移完群众,我和大家一起吃饭。”在看到崇州应急尖刀队年龄最小的队员高彭的双脚被雨水泡的发白溃烂时,在疫情和汛情面前果敢无畏的他竟红了眼眶。他说“救援队员们大多和我的孩子一样大,有的甚至还小一点,看着他们奋不顾身抢险救援,我既担心又感动。”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有坚定的眼神和匆忙的脚步。当有人问他图什么?他笑着回答:“图对得起应急人的职业,图对得起身上的党徽”。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工作,王涌俨同志任职3年多来没有休过一次假,他所带领的应急管理局连续3年被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和崇州市政府评为双重先进单位。2018年,他本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管理工作者。
来源:崇州市应急管理局
设计:张靖玥
编辑:夏菲
出品: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