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刚刚,淳安县疫情防控办发布紧急通知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首席记者 鲍亚飞 记者 杨一凡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增大,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巩固淳安县疫情防控成果,根据省市防指有关要求,现就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

1.入境人员

严格落实“14+7+7”管控措施,即在第一入境点集中隔离14天来(返)淳人员在落实7天集中健康观察和7天日常健康监测工作。期间落实“4+1”核酸检测机制,即在集中隔离初始、医学观察期满、居家健康观察期满、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各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并对日常健康监测期满的入境人员共同生活者也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

对省外入境超过28天后的入浙人员,在来(返)淳后须提供入境满28天后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或者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抵淳后第一时间自行前往综合服务点(非繁城品酒店,电话0571-64832222)进行核验。对无法提供的,引导至综合服务点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可正常流动。

2.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淳人员

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和绥化市来(返)淳人员实施“7+7”健康管理措施。即抵淳后立即前往综合服务点(非繁城品酒店)进行集中健康观察,其间“健康码”赋黄码,第1天和第7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者,“健康码”由黄码转为绿码;集中健康观察期满后继续实施7天居家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来(返)淳人员须提供到淳之日前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者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对能够提供的,引导到综合服务点核验;对无法提供的,引导其至综合服务点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由属地乡镇落实7天居家日常健康监测,期满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

3.返乡人员

抵淳后主动告知村(社区)、乡镇个人基本信息、入淳行程、从事行业、旅行信息、健康状况等信息,并做好返乡14天内日常健康自我监测与报告。

二、重点场所和重点机构防控

1.公共场所

汽车站、客运码头、旅游码头、大型商场超市、农集贸市场、旅游景区、图书馆、影剧院、KTV、酒店宾馆、餐饮饭店等场所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等防疫措施。

2.学校

全面落实“健康码”查验、测体温、核酸检测、错峰错时、班级固化管理等校园防控措施,落实进校进园晨(午) 检、因病缺课(勤) 病因追查和登记等防控措施。

3.医疗机构

对进入医院人员落实“健康码”查验、测体温、戴口罩等管理要求。加强预检分诊和门诊筛查,严格住院病房管理,非必须不陪护,并加强陪护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减少医院内人员流动。加强医务人员防护管理,严格落实严防院内感染防护监督巡查等制度,确保医务人员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

三、重点环节防控

1.严格控制交通客流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编在职人员休假出行须提前请示报告,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不外出过年。春节期间取消非公务出境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县外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循防疫行为规范,并自觉敦促家人和亲属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高铁站、汽车站、客运(旅游)码头等场所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测温、亮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引导乘客(游客)不要或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用餐、饮水,做好旅途全程健康监测。

2.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加强大型会议活动规范化管理,50 人以上集聚性会议活动需制定防控方案,原则上不举办300 人以上的大型会议活动,提倡采取电话、视频形式举行。取消单位年会、团拜、联欢、集体慰问等活动。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娱活动,严格审批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压减各类迎春活动,落实防疫和应急处置措施。不组织大规模聚会聚餐,倡导红白喜事从简,家庭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 人以下。

3.加强在淳务工人员管理服务

鼓励、倡导外来务工人员在淳过年,各乡镇、各部门要采取有效举措,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让外来员工安心过节、舒心过年。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