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破案之后,民警得知刚抓捕的犯罪嫌疑人核酸检测为阳性

安志是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2020年9月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表彰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近日,安志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联合授予授予“最美基层民警”称号,也是湖南省唯一入选代表。1月18日,在集中采访活动中,安志讲述了自己从警以来的几个难忘时刻。

2020年2月份,长沙市雨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安志带队侦破了一件盗窃案,紧接着得知刚刚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其一核酸检测为阳性。他庆幸办案期间忙于工作没有和家人接触,但抓捕过程中,有二十几名民辅警成了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2020年2月5日,正值新冠疫情时期,长沙市雨花区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辖区内一住户家中被盗,损失达20余万。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安志率队展开调查。

"当时我们立即展开了实地调查和走访,再就是对监控视频不断地观看,最后发现了有一段模糊的影像,由此锁定了3个人的作案团伙。"安志提到,2月11日的时候,他们在马王堆汽配城将犯罪嫌疑人金某合、曾某建抓获,并查获了烟酒、首饰、现金等一大批赃物。紧接着第二天上午,安志带队前往开福区捞刀河镇,抓捕了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某炎。

案件刚刚侦破,民警们就收到消息称,犯罪嫌疑人金某合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时这个案件能迅速侦破我们很开心,但是还没回过神来,就收到这个消息,一时间就感觉很懵。"安志说,当时正是疫情期间,看到每天感染人数新增,非常担心。"因为我们对这个病毒认识不是很清楚,心里很没底。再就是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没有戴口罩,接触的人也比较多。"

根据上级安排,在抓捕过程中和犯罪嫌疑人有密切接触的安志等29名民辅警被集中隔离。所幸,所有警员无一人被感染。据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周玄说,当时安志的妻子刚怀了二胎,还有个一岁多的女儿,正是需要安志照顾的时候,但他还是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并且安志的妻子也很支持他。

"安志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关键时候能冲得上去,疫情期间确实很危险,但是他还是走在前面。"周玄还介绍说,安志是一个非常积极乐观的人,无论工作有多麻烦,有多少困难,他都是保持一副乐观的心态。"对于我们的职业来说,加班加点是工作的常态,但每次他都精神抖擞,像打了鸡血一样。"

记者了解到,在抓捕金某合之前,安志刚刚办理完长沙市首起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涉疫案件。"当时在我们隔壁小区,短短时间内就爆出来7、8个确诊新冠肺炎的人,任务急,责任又重。"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肖专说,当时情形确实有点危险,为迅速查明传染源和确诊患者相关活动轨迹,安志带队去到集中隔离点与确诊患者及其家属(亲密接触者)面对面开展询问取证。

"因为我们也不确定他们的家人有没有被感染,但是责任在肩上,安队义不容辞地带我们去了。"记者了解到,民警们去的时候大概是晚上七八点,经过在集中隔离点与确诊患者及其家属面对面询问,还原其近十余天活动轨迹,为指挥部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支撑。"去的路上我们就做好了思想准备,恐惧肯定是有的,但是这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安志说。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实习生何光翠 通讯员刘杰 刘洪波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