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闯祸后非拉中国挡箭!英媒妄想抹黑中国疫苗,挑事不成反丢人

英国因为出现传染性更高的新冠变异病毒,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许多国家为了避免变异毒株传入国内,直接切断与英国的航班往来。而英国自知自己闯了祸,竟还到处抹黑中国分摊舆论火力。近日英国人妄想搜集中国疫苗“罪状”,结果尚未坐实中国罪名,就当场遭打脸。
图片
据悉,BBC记者近日前往土耳其,就中国科兴疫苗的有效性对当地医生进行了采访。当问及当地医生是否对中国疫苗有所怀疑时,却得到了否定的回答。受访医生表示,中国疫苗的有效性值得信赖,因为根据临床数据,它的防护率高达90%。而且,近来包括土耳其总统在内的多国领导人,已经接种了中国科兴疫苗,足见其可靠性。
BBC中文网随后将此采访视频发布在网络上。该媒体在视频开头就强调,送入伊斯坦布尔的疫苗并非西方国家所产,而是有效性颇受质疑的是中国科兴疫苗。随后,该记者找到当地某医院的负责人,询问其是否担忧中国疫苗的效果。这位首批接种了中国疫苗的医生则直接表示,不会。该医生在视频中指出,土耳其的临床试验足够的科学透明,根据精准的统计,中国疫苗的有效率极高,根本不足以担心。
图片
实际上,在外媒不断对中国科兴疫苗表示质疑后,中国外交部曾做过正面回应。发言人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有关企业就谨守科研规律和监管标准,竭力研发疫苗。中国在疫苗的安全与效果方面,极为重视,不容有所疏忽。科兴公司的负责人尹卫东也表示,该司所研发的疫苗已在多国使用,并且临床数据也相继出来。土耳其、印尼等国皆用实际数据,证实了该疫苗的有效性。
去年年底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就曾表示,其国内的临床试验数据显示,中国疫苗的保护率能够高达九成以上。当时,该部长还公开表示自己将首批接种该疫苗。此外,巴西还给出了更为详尽的研究数据。根据巴西的研究成果,该疫苗能够实现对重症的百分百的保护率;就医保护率也能接近80%;而医护人员的保护率则在50%以上。显然,BBC无视这些现成的研究数据,就试图抹黑中国,其作派委实令人作呕。
图片
其实,近来有不少国家的领导人 接种了中国疫苗,以此证明疫苗的安全性,来鼓励民众积极接种。就在本月13日,印尼总统佐科就接种了中国疫苗,随后土耳其总统也宣布接种了该疫苗。
而对比中国疫苗有数据可循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西方疫苗则问题频出。《环球时报》胡锡进近日发文表示,西方媒体在面对中西疫苗的问题上,有明显的双标。其指出,辉瑞疫苗问题频出,就拿挪威而言,就有23名老人因注射该疫苗不幸身亡,结果西方媒体却选择避而不谈。显然,美英等媒体正在刻意淡化上述事件,以削弱舆论对辉瑞疫苗副作用的谴责。
图片
胡锡进还表示,在中国疫苗上,西方媒体则是锱铢必较,甚至肆意炒作。稍有于中国疫苗不利的消息传出,西方媒体就积极渲染,甚至通过炒作来扩大其对公众的影响力。其直言,这种对待同一问题不同标准的态度,显然不健康也不可取。其背后折射出一个事实,那便是西方媒体在对华问题上,已经习以为常地实行双标,这于他们而言是一种政治正确。
不过,即便西方媒体肆意抹黑,中国疫苗的质量有保障,自也不是仅凭他们几句谎言就能掩盖的。此番英媒作妖,试图污蔑中国,结果却自我打脸就是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