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田阳区人民医院成功实施首例椎体成形手术

近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骨科专家王尔天的指导下,百色市田阳区人民医院骨科成功实施首例椎体成形手术,填补医院该项医疗技术的空白,为田阳的腰痛患者带来福音。

据悉,根据受援医院田阳区人民医院骨科专业薄弱、人才紧缺的具体需求,经南山区卫健局沟通协调,在当前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于1月4日选派骨科主任医师王尔天教授充实到帮扶队伍中,一如既往地大力开展技术帮扶工作。

67岁的患者农女士因腰痛难忍前往百色市田阳区人民医院就诊,经医生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和L2腰椎体压缩性骨折,于1月5日入住田阳区人民医院外科二病区。王尔天教授同骨科团队进行充分沟通和讨论后,决定为金女士实施第2、4腰椎椎体成形术。

针对患者情况进行术前研讨

为患者实施椎体成形手术

手术中,先让患者保持俯卧体位,之后对其施行2%的利多卡因局部麻醉;麻醉奏效后,用穿刺针从患者左侧经皮穿入腰2和腰4椎体椎弓根,直至椎体前1/3取出尖锥,将导针通过套管插入椎体内,再沿导针放置工作套筒,建立置入通道,然后按比例调配注入专用骨水泥。手术大约进行50分钟,病人安全返回病房。王尔天教授精湛的手术技巧令在场观摩学习的外科医生竖起了大拇指!术后,患者农女士休养治疗两天后康复出院,康复效果良好。

该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田阳区人民医院骨科脊柱微创诊疗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是南山区对口支援帮扶专家们带给田阳区的又一项新医疗技术,是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取得的成效。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