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等来一树的花开——记田林县第一小学帮扶教师韦燕

自从我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教育战线上的每一位帮扶任务教师都很用心,把扶贫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选择周末、节假日或者课余时间,在不影响给学生上课的情况下,下村入户。有时晚上回来已经华灯初上,万家灯火,虽然很累但是心里却暖暖的。

田林县第一小学,坚持高举党的第十九大精神旗帜,以县委县政府在扶贫攻坚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全校113名教师肩负着169户贫困家庭的脱贫任务。帮扶老师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文秀精神为依托,立做新时代有为教师,在扶贫的道路上寻找最真实的自己。学校工会委员、党员教师韦燕在扶贫路上做最真实的自己。她在自己的帮扶日记里写道:“我在用实际行动踏实地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也许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我相信我会等来一树的花开。”

跟帮扶对象谈落实各种信息,宣传党的帮扶好政策

五年前,学校党支部安排韦燕老师帮扶八桂瑶族乡岩林村平塘屯贫困家庭农会考一户,韦老师欣然接受这个艰巨的任务,她没有任何的不情愿,她和其他扶贫的同事一样,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有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兑现自己是一个共产员的责任。

在接到任务之前,她不知道这个岩林村在哪里。八桂瑶族乡岩林村离县城稍微有点远,当时到村里的公路还没有硬化,坐车到村里后还得走一段山路。第一次去到帮扶家里,换乘车、绕路、走山路要用了5个多小时。在驻村第一书记的介绍下,认识了帮扶对象农会考一家。了解了他们家庭收入主要以种玉米为主,常年在外打零工,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好。在自己的扶贫日记中韦老师写道:“我明白,扶贫不是一日之功,就像教学一样,要循序渐渐,慢慢改变,这就需要我们一起付出更多的努力。扶贫路上,我会把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全力以赴地完成。”

和家人商量,给帮扶户送去1900千克甘蔗化肥,让他们种有所获早日脱贫

入户后,韦老师先了解帮扶对象的家庭成员信息。详细了解了生产、经营等各方面情况,耐心细致地讲解国家最新扶贫政策,认真传达了中央、省、市、县各级脱贫相关会议精神。还与扶贫对象一起详细计算近期收支情况,做好收支台账和帮扶记载工作。通过入户与扶贫户一起交流谈心,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引导扶贫户知悉国家政策、感恩国家和社会、用勤劳的双手开辟富裕的道路。

每次去扶贫,她都要先跟帮扶对象作好沟通,详细了解他们家的情况,有什么需求。得知道家庭还有一个小孩子读小学三年级,韦老师明白扶贫先扶志的道理,她经常鼓励孩子认真读书,跟孩子讲自己在学校里的故事。每学期开学,韦老师都会提前到自己帮扶的家里去,给小孩捎去学习用具和一些书籍,给予他们更多精神上的帮助。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沉甸甸的,没有任何理由懈怠自己的工作,她明白陶行知说“我们深信教育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的深刻含义。

入冬了,给帮扶家庭送去被子,让家人们感到冬天的温暖

随着帮扶力度的深入,在县委统一安排指导下,要求贫困户有一定的经济支撑,主要在种植和养殖上除了大力支持外,实行“以奖代补”政策,但要农户自己有一定的计划和行动。得知道自己的帮扶农户要种植几十亩甘蔗以后,韦老师跟家人一起商量,给他们送去了1900千克甘蔗化肥,帮助家庭尽快走上脱贫的道路。

落叶的声音风知道,关爱的感觉心知道。在帮扶的第二年冬天,在入户帮扶里,韦老师给他们送去了1张崭新的棉被和日常用品,让他们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

在一次送小孩子上学途中,不慎翻摩托车,小孩的脚摔伤发炎灌浓,治了很久没有见好转。韦老师得知后,和家人亲自去到家里把小孩接到县人民医院动手术,给他们先垫付医药费用。小孩住院期间,自己放学后,便利用课余时间到医院病房去给小孩辅导落下的功课。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和努力,切切实实的做一些事情,给于了家人们一定的照顾和关心。

给帮扶户做一餐饭,一起分享脱贫的幸福日子

通过五年的帮扶,一来二往,韦老师和自己的帮扶家庭建立起了真正的情感,每当他们家庭遇到困难或重要大事时都会征求韦老师的意见,每个季度韦老师都会和家人抽时间到帮扶家里去看望他们,看他们的生活是否过得温暖,是否还有其他需要帮助的地方。

韦老师在自己的扶贫日记里道:“通过这几年自己帮扶工作,我体会到了在努力的过后,一定会有诗和远方,我在美好远方等你们。所有像我一样做帮扶的一小同事们,我和你们一样,一起跟着党的步伐坚定地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因为梦在远方。”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 姚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