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帮扶故事丨邹勇:一片冰心在玉溪

编者按:经多年奋战,湖南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回望历程,道路曲折而艰辛,足迹深刻而隽永。新的一年,为充分展示驻村帮扶工作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集中展现驻村帮扶取得的成效,讲好湖南扶贫故事,1月4日起,红网时刻开设《我的帮扶故事》专栏,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展示湖南“帮扶人”的感人故事。

邹勇(中)身穿红马甲一起跟村民疏通塌方的道路。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长沙报道

“邹队长啊!赶紧进屋来坐坐!”“邹队长尝尝这个西瓜,是今年在油茶基地种的,特别甜!”怀化市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玉溪村的村民只要看到邹勇,都会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村民口中的邹队长就是长沙师范学院驻玉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邹勇。三年多时间过去了, 他也从刚进村时的人生地不熟、沟通交流需现场翻译,到现在无论是走村入户,还是在田间地头,看到村民,邹勇都可以用当地的方言跟他聊上半天,哪个贫困户家里是什么情况、有哪些困难、该怎样开展帮扶,他都心中有数。

700多个驻村日日夜夜,让这个来自长沙师范学院 “80后”的扶贫队长从“教书人”变身“村里人”。

为民办事,做村民的贴心人

2018年3月,邹勇率领2名同事,经过近7个小时的长途车程来到怀化市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玉溪村开展驻村帮扶,成为了村里第一书记。

初次走村入户,邹勇深受震动。一些贫困户家徒四壁,居住的木板房似乎摇摇欲坠,村组道路坑坑洼洼、崎岖不平,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里卫生文化教育设施条件十分落后,各业待兴……眼前的景象让他内心深感沉重。

与闭塞和贫穷形成强烈反差的,是村民对他们的热情接待。邹勇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玉溪村的面貌,让每个村民都摆脱贫困,踏上致富之路!”

起初,村民都认为这个高校来的年轻老师是来镀金的,对于这个年轻人是否能真的带领大伙走出贫困,心里都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渐渐发现,这个“80后”头发花白的年轻人不简单,有“两把刷子”。

邹勇一到玉溪村,便进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与乡亲们交心。白天,他挨家挨户走访,并且在走访时,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说道:“我叫邹勇,是工作队长,你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我。”晚上,拉着村干部在村部学习当地方言,几个月下来邹勇逐渐和当地村民打成一片,融为一体。

2018年5月24日23时,村民五组贫困户舒象立起床上厕所,意外被毒蛇咬伤,并出现晕厥症状。万分焦急之时,老伴米玉珍大姐找出了工作队走访时留下的名片,拨通了邹勇的电话。

邹勇当时穿着睡衣用最快速度赶到,将老人送往县城医院抢救,还主动垫付了2000元医药费,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通过这件事,邹队长的“响亮名号”在玉溪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邹勇常对同事说:“做好基层工作,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为村民办实事。”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2020年5月14日晚,贫困户米竹香家中失火,房屋等皆付之一炬,惨重的损失给米竹香一家造成很大打击。

“贫困户好不容易脱贫了,我们必须尽全力帮助他们,绝不能让他们因灾返贫。”邹勇立即同村“两委”一起商讨政策帮扶,一方面希望能在危房改造、民政救助等方面寻求政策资金支持;一方面积极联系后盾帮扶单位进行捐款,助她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米竹香家人逢人便说,要不是邹队长和工作队,她们一家都不知道怎么渡过难关。

村民米昭忠去世,邹勇第一时间上门安慰家人,解决家里的实际困难;贫困户米小文、舒有会身患重病,他发起募捐帮助渡过难关;他还带着工作队其他同志利用工作间隙,帮助独居老人舒玉珍、米贤改收稻谷、打稻米。

一桩桩、一件件看起来琐碎的事,却都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渐渐地,村民们都说“邹队把我们都当成他的亲人,有事找邹队!”

产业扶贫,做村民致富引路人

罗子山素有“辰溪西藏”之称,玉溪村地处罗子山腹地,属深度贫困村。

邹勇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并组织村民召开座谈会,在后盾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听取村民意见,为玉溪村制定了发展规划,理清了发展思路。

“脱贫致富,说的天花烂坠不如实打实干一场!”经过和村“两委”反复研究后,邹勇决定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突破口。

说干就干!三年来,经过不断努力,争取到村资金1050万元,硬化公路8.9公里,新修一批机耕道、人行便道、人行便桥、溪坝、水渠、取水点、蓄水池、垃圾池、码头等便民工程。村民出行难、灌溉难、饮水难、用电难、通信难等“五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虽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但是邹勇深知,没有富民的产业,要想长久解决贫困问题无疑是难上加难。

玉溪村山多地广,地理环境、气候条件适合油茶的种植,村里老支书舒孝桂曾就说:“这个地方搞扶贫如果不发展油茶产业,就等于没有发展。”

邹勇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一班人走遍了村里的每座山头,邀请了科技助力专家实地勘测,通过集思广益深入开展可行性论证,最终确立了“山上养黄牛,山下种油茶”的产业规划。

在此基础上,前后投入启动资金70余万元,完善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奖补政策,激发了村民踊跃参与的热情。

“黄牛养殖基地总投资221万元,占地7亩,黄牛存栏量达120头。采用‘大户+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每年将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5万元,户均增收500元”,玉溪村党支部书记米久发介绍说。

“我们还建成了230亩油茶种植基地。”邹勇满意地说,他们采用“统建自管”模式,由工作队、村支两委牵头推进油茶基地建设,由后盾单位按亩发放奖补资金累计10万元,村民负责自家油茶树的管理,所获收益全部归村民所有,“这种模式效果非常好”。

“为了培育致富增收新的增长点,扶贫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利用油茶树生长的‘空档期’发展林下种植,2020年打造出了200多亩西瓜基地”,邹勇介绍。

如今,在原有光伏发电站的基础上,玉溪村形成了以“光伏发电+黄牛养殖+油茶种植”三位一体的产业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村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光伏发电每年增收2万元,黄牛养殖基地销售突破70万元,油茶种植基地获批40万元奖补资金,产业帮扶成效持续释放。

扶贫扶志,做村民“人生导师”

虽然离开高校,但邹勇仍不忘自己身为一个老师的初心。“在村里走访,那些跟着爷爷、奶奶留守的儿童,十分怕生,见人就躲。”看着这群脸上难见笑容的孩子,他总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

三年来,他“跑上跑下”,让后盾高校与罗子山瑶族乡学校结上了对子,实施了“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开展了对口支教,还设立了玉溪村爱心助学金,对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子提供就学资助,点燃了山村孩子的希望。

在村里,邹勇牵头开办了“乡贤讲堂”,开展了“扶志、扶智、扶心”等“三扶”系列活动,无形中提高了村民的整体素质。

2020年8月,一栋集学习、娱乐、展示、成长等功能为一体,全面服务儿童的辰溪县首家高标准农村儿童之家——“新苗儿童之家”在玉溪村竣工了。

玉溪村空气清新,天蓝水绿,但受地理位置和交通影响,这里的绿水青山没有变成金山银山。

“工作队搭建起了2个微平台。一个是《乡土玉溪》‘直播’微信公众号,一个是《玉溪村外卖》扶贫微店。用微宣传凝聚精准扶贫关注力,用微店将关注力转化成生产力。”邹勇介绍说。

村里的土蜂蜜、土鸡蛋、生态稻米、老坛腌制剁辣椒等优质农产品,纷纷“搬”上了“外卖微店”,为贫困村民增收近10万元。

培育了养鸡大户“志哥”舒有志、养蜂达人“蜂一郎”舒有忠、“玉溪牛倌”陈昌良等一批先进典型,极大激发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结合高校强大的消费需求,长沙师范学院与玉溪村签订了校农合作协议,大力开展“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将玉溪村建成工会节令性采购基地,三年来累计采购各类农副产品近300余万元。

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玉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实现全村高质量脱贫摘帽,2019年又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验收,2020年7月高质量通过国家脱贫攻坚验收。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1312元,成了“万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