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积极教育系列:东兰支教队的故事(十)

图片
支教教师:龚心炼
任教学科:初中物理
工作单位:深圳市龙华中学
受援单位:东兰县国清中学
支教时间:2020年6月-2021年1月
教育理念:用心教书 用情育人
春暖花开 携手未来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转瞬之间,时间已经进入充满期待的2021年。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新冠肺炎横行,疫情疯狂肆虐。在这特别的一年,我逆风而行,毅然决然来到广西河池大山深处支教,为东兰革命老区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01疫情肆虐 逆风而行
2020年6月5日,新冠肺炎全球加速蔓延,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人们谈疫色变,避之不及。这时,学校接到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范围内选派优秀教师到广西河池支教的通知,因时间紧迫,第二天就要出发。当时我大病刚刚痊愈,家人极力反对,但我毅然决定,主动请缨,申请奔赴河池支教,支援山区教育事业,为革命老区教育做点贡献,助力两地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第二天清晨,我们如期出发,跋山涉水,一路奔波,来到年轻美丽的东兰县国清中学,欣然接受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开始了全新的教育教学工作。
图片
02追寻先烈 不忘初心
广西东兰县是革命老区,山清水秀,美不胜收。昔日,这里却是硝烟滚滚,炮声隆隆,烽火连连。东兰也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是全国最早开展农民革命运动的地区之一,是百色起义的策源地,也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军队早期杰出将领、壮族人民的优秀儿子韦拔群的故乡。韦拔群1921年开始领导和组织广西农民革命运动,1929年参加领导了百色起义,为建立右江革命根据地立下了不朽功勋。韦拔群一家20余人,包括他儿子在内的10多位亲人惨遭敌人杀害,韦拔群也于1932年10月19日因判徒出卖惨遭杀害。
这里还是著名的将军之乡,韦国清、韦杰等高级将领出生、学习和战斗在这片热土上。支教期间,我在支教队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利用周末时间前往烈士纪念地瞻仰,参观学习先烈们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战斗事迹,感受先烈们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豪壮气慨,领悟他们一心为公、全心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今天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先烈的遗志,继续他们尚未完成的革命事业,就是要洗礼心灵,净化思想,坚定不移地跟党走。重走红色之路,我深刻认识到:我们要在新时代勇担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尽职尽责地教好书育好人,为国家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为国家的繁荣昌盛,为民族的兴旺发达多做贡献。
图片
03用心教书 用情育人
这次支教的主要任务就是顶岗上课,作为有着三十余年教龄的我,一直坚守一颗朴素的教育初心:用心教书,用情育人,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做一名有教育情怀的老师。陶行知先生说过:“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里去”。在一学年支教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要做一名好教师,就要从“心”开始,用心教书,用情育人。用心教书,就是对学生倾注爱心,让学生从心灵感受到真爱,体会到真情,从而激发其内心的原动力。用情育人,就是全心关心关爱学生,尊重保护学生,用真挚的爱浇灌学生,感动学生,正所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
支教期间,我特别注重“潜力生”的启发教育,课堂上,对他们多鼓励、多表扬、多给成就感;课外,与他们多相处、多体贴、多关照。我奉行因材施教的原则,对成绩好的学生多指导点拨,对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多辅导帮助,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多鼓励表扬,对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多关心资助,对个性特别的学生多关注提醒。经过一学年的努力,我教的学生不仅亲近我,喜欢我,而且课后主动找我谈心,或分享喜悦,或倾诉苦恼,或探讨问题,真正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图片
04示范引领 逐梦奋进
国清中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青年教师多,本次支教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为此,我主动执教示范课,举办专题教学讲座,每周坚持听评三、四位青年老师授课,并帮助他们优化教学环节,把牢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多名物理教师在县、市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其中黄辉老师参加河池市教学技能赛课说题比赛荣获市一等奖(全市仅三人获此殊荣)。
图片
国清中学只有4年多的办学历程,目前两届毕业生中,2019年中考有77人总分获A+,占全县49%;2020年中考有84人的总分获A+,占全县50.6%,并培养出近十名斩获省和市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的教师。短短四年能有如此骄人成绩,我认为有两条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一是善于学习,二是埋头实干。就说学习吧,据统计,国清中学本学期派出多批次教师到北京、江苏、广州、深圳、南宁、河池等地优秀学校交流学习。前不久,我主动联系深圳市龙华中学领导,为国清中学赴深圳市龙华中学学习交流牵线搭桥,11月29日,国清中学韦盛球校长带领25名骨干教师前往龙华中学开展校际教学交流活动,老师们听课、评课、议课,座谈、交流教学心得和教学经验,纵论教育发展,展望教育未来。由于准备精细,安排周详,交流学习活动圆满顺利,老师们收获满满,满载而归。此外,我还积极参加东兰县教育局和东兰支教队组织的各种活动,到乡村精准扶贫,到乡镇走教送教,赴基层开展调研和教育测评等工作。
图片
05青春无畏 笃行无悔
回顾一年来的支教生活,可以说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与其说,我在国清中学支教,不如说我在国清中学学习和成长。一年的支教生活转眼就将结束了,我为短暂一年的支教经历感到荣光。我骄傲,我的2020是在五彩东兰教育筑梦路上砥砺前行。谢谢东兰,你让我的教学生涯更加绚丽多姿;谢谢国清,你让我的教学经历更加充实完美。
昨日悄然已去,今日信心满怀,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锐意进取,务实笃行,只争朝夕,开创未来。
支教的酸甜苦辣时时在品,援教的精彩故事天天有新,难忘东兰,难忘国清!
图片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