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区历次换届中,秩序最好、风气最正、质量最高的一次换届”

1月17日,禅城区14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完成,共选举产生762名“两委”班子成员,其中党组织委员753人,自治组织成员636名。换届选举呈现党员群众参与率高、新当选“两委”干部文化程度高、“两委”班子结构好等特点。

禅城区换届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换届是禅城区历次换届中,秩序最好、风气最正、质量最高的一次换届。

配强“新班子” 选出“新气象”

记者获悉,此次禅城村(社区)换届坚持从严把关人选和动态分析研判贯穿始终,确保选出为民务实清廉的“两委”班子。区换届办从职数设置、年龄结构、学历条件、性别比例等四个方面对全区146个村(社区)的762名“两委”干部人选逐一过筛子,确保选拔导向鲜明、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

张槎街道古灶村组织村民有序投票。禅城区换届办供图

在人选资格审查上,禅城坚持严格把关。15个区直部门进行了16批资格联审,共审核村(社区)“两委”初步人选1847人,对19名不符合人选资格条件的明确不得列为候选人。

同时,禅城还强化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区镇联合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考察,共访谈村民和党员代表共1665人,形成146份综合考察意见,经镇(街道)党(工)委会议审议后,由区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决定。

此外,禅城还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党群服务中心管理的意见》《禅城区农村“两委”干部补贴设置指引》,调整村“两委”干部收入结构,减轻基层负担,增加政府财政保障力度。对正常离任的村干部落实待遇保障,解决后顾之忧,做好干部的进退流转。

最终,换届选举呈现出“二高一好”特点。

南庄镇紫南村党员认真填写选票。禅城区换届办供图

党员群众参与率高。党组织选举党员到会率平均达95%,自治组织群众参与率达98.3%,其中参与率达100%的村(社区)有51个。

新当选“两委”干部文化程度高。“两委”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636人,占比83.5%,比上届提高11.4个百分点,其中硕士8人。

“两委”班子结构好。全区村(社区)“两委”平均年龄40.4岁,较换届前下降3.1岁,其中村“两委”平均年龄较换届前下降5.5岁。80后委员393人,占比51.6%,80后书记42人(村12人、社区30人),占比28.8%。

禅城区换届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换届,禅城区调整村支书达21名,得益于近年来“头雁”工程的成效和做好退出书记的思想工作,新当选的“头雁”均得到了党员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其中5个新任村支书近满票当选村委会主任,成为全区亮点。例如,新任的罗格村党委书记冼金浩毕业于中山大学,具有在南庄镇政府各部门工作9年的经历,此次换届选举中近满票当选村委会主任,与其工作能力强、表现优秀,以及镇党委做通原村党组织书记思想工作,并得到其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我会全力以赴回报村民信任。希望将罗格村打造成持续发展的宜居宜业之地,为村民带来更多福利,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冼金浩表示,罗格村党委曾经因发展滞后,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被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希望今后能够团结引领新一届班子和村民,积极推动村民公寓建设,通过项目带动各村民小组均衡发展,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党的领导 依法依规凝聚共识

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禅城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抓好政治责任。禅城区委书记黄少文先后8次到各镇(街道)专题调研换届工作,2次专题听取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换届工作的情况汇报。13名区党政班子领导挂点4个镇街、23个村,78名镇(街道)班子成员全覆盖挂点146个村(社区)。区镇(街道)两级共有1461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到村级换届工作中,有力推动了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

南庄镇紫南村党委组织党员有序投票。禅城区换届办供图

选优配强“好班子”,掌舵定向强引领。此次换届选举中,禅城科学合理设置“两委”职数。按照党组织委员职数多于自治组织成员职数的要求设定“两委”职数,村党组织成员比村委会成员平均每村多2.2人,有效保障了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也充分融入换届选举宣传全过程。全区共张贴宣传海报41900张,悬挂横幅815条,派发12万本《禅城区农村“两委”换届应知应会》手册和20080张党员明白卡。146个村(社区)均在村(居)务公开栏、选举现场等醒目位置宣传换届政策和换届纪律。

禅城还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走足每一个工作程序。

此次换届选举,村(居)民参选率达98.3%,换届选举成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发扬基层民主的过程。例如古灶村党委以街道党工委意图为方向,积极发动各党支部牵头支持村党委做好各项选举工作,带动村民小组一级配合村换届选举,最终以高参会率、高得票率完满完成党委及村委换届。塘头村党委通过多次调研与党员群众谈话交心,掌握民情民意,宣传换届政策法规、换届纪律,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支持配合选举、高度拥护当选的班子。

此外,禅城还按照“一村一策”积极防范化解风险。针对部分换届重难点村、问题村,制定一村一工作方案,安排区镇领导挂点开展整顿。建立风险防控处置应急预案,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各类矛盾纠纷。

禅城区换届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换届能高质量完成,得益于禅城区近三年深入贯彻省市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村(社区)党组织成了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领导也在基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接下来,禅城将继续保持“提前动,向前赶”的思想,依法高效做好新旧班子顺利交接工作,要求镇(街道)党(工)委在不同场合对着眼大局、发扬风格主动退出的村“两委”干部予以充分肯定和认可,同时聚焦后续的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小组、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等换届工作,确保换出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巩固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

来源 | 南方+

编辑 | 醉美南庄编辑部 李霭莹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